這個茶餐不一樣 茶香才是主角10道以茶入菜新招大公開

烏龍茶做成鮮奶油香緹,即為高山韻白玉,茶跟奶一直很搭。(攝影/陳儷方)

臺灣到處有種茶,全臺除了基隆、臺南沒有種茶之外,其他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茶,農委會茶葉改良場選出10款特色茶,以特色茶本身的味道為主角,食材為配角,設計出10道茶餐,從前菜、主菜,小點、米食,到湯品、甜點一應俱全,茶改場請主廚設計出來的這些料理,在家也能做,食譜不藏私大公開。同時,茶改場官方粉專還要跟臉友們刷互動,留言最喜歡哪道茶料理就能參加抽獎。

茶葉入菜一直以來都有,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解釋這次10道料理哪裡不一樣,以前是茶香佐菜,但這次特色茶餐食譜卻是以茶葉為主角,以彰顯特色茶的香氣、味道為最高原則,食材是配角,這樣的食譜設計更須巧思及創意。料理專家開元食品商品應用部副理陳俊村說,茶餐最在意的是溫度,各種不同的茶葉適合的溫度不同,在開發茶餐時要特別留意,否則就會破壞了茶葉、茶湯的美味。例如,文山包種茶需要低溫,所以要搭配低溫烹調;紅茶做成的紅玉湯包則採用熱封方式,將茶葉包在絞肉裡,外用再麵皮繃好,完整保留茶香。

茶改場挑選出來的10款特色茶名單:碧螺春綠茶、文山包種茶、紅烏龍茶、鐵觀音茶、紅茶、凍頂烏龍茶、東方美人茶、GABA烏龍茶、臺茶24號、高山烏龍茶;主廚精心設計出的10款佳餚則有:碧綠鮑魚橙丁沙拉、甜橙鴨胸佐文山乳酪球、海鮮冷麵佐醋溜烏龍、觀音自在煨東坡、紅玉湯包、活魚凍頂鮮汁煮、日出東方美人雞湯、(絞肉)遇上烏龍油飯、季節時蔬佐山茶雙醬、高山韻白玉。不論是哪一款茶葉,茶香聞起來就是舒服,因此,茶餐設計就是要留下最多茶香,讓茶香成為食材的最佳調味。

茶餐食譜雖是主廚設計,但在家裡廚房也可以做,蘇宗振說,主廚設計的茶餐不難,目的就是要讓大家都可以利用家裡喝的茶,做出一道特色茶餐,食譜放在茶改場的粉專(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176329159228794&id=226470410881345),歡迎多加採用。茶改場也把握機會與茶粉們做互動,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在茶改場臉書進行「臺灣十全食美特色茶餐」票選抽獎活動,茶粉們到茶改場FB活動專頁按讚、分享及留言最喜歡的1道料理,完成3動作即可參加精美茶禮幸運抽獎!獎品是很難買到的茶改場袋茶1盒,幸運兒有20名。

茶改場請來主廚設計出不一樣的茶餐,以10款特色茶為主角設計出10道食譜,有前菜有主菜,也有甜點。(攝影/陳儷方)

茶改場與知名主廚合作,首次以10種臺灣特色茶研發推出「臺灣十全食美特色茶餐」,食譜也大公開,要讓家裡的廚房也能滿室茶香。(攝影/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