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宏願見曙光 陳吉仲哽咽:感到非常光榮 照顧農民不只象徵性成立農業部

1988年「520農民運動」曾訴求成立農業部,歷經35年,「農業部組織法草案」今日終獲立法案初審通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一時哽咽到說不出話來。(攝影/游昇俯)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0)日初審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草案」,因成立農業部曾是「520農民運動」七大訴求之一,值此歷史時刻,當年以大三學生身分參加運動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召委劉建國邀請發言下,一時哽咽到說不出話來,他沉默良久後才說,「照顧農民不只象徵性成立農業部」,具體增加農民所得、讓農村環境更宜居、國土保育更永續是未來重要的工作,值此歷史時刻他感到非常光榮。

「農業部組織法草案」及所屬三級機關(構)組織法草案今日審查完竣,會後司法委員會召委劉建國表示,「520農民運動」當年七大訴求要求政府重視農權、成立農業部,因此運動是從雲林發起,由農委會前副主委林國華擔任運動總召,他內心特別感動,「在場農業部門各屬各局處主管可能是農委會最後一任主管,也可能是農業部成立後各司各署第一任主管,感謝大家共同創造歷史」。

「520農民運動」是臺灣解嚴後首次爆發激烈警民衝突的社會群眾運動,陳吉仲指出,35年前他正值大三,因當時臺灣準備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520抗爭只是其中最激烈的一次,幾次農民抗議活動他都有參加,當時印象最深的是中正紀念堂前兩廳院(現自由廣場)剛蓋好,「音樂廳及藝術廳(建造成本)換算每張椅子要100萬元,(對比下)農民訴求有其正當性」。

「當年520沒有農民站起來,不會有隔年施行的『農民健康保險條例』(農保)」,陳吉仲表示,農保還不是真正的健康保險,而是只剩生育、喪葬及死亡等給付,農民好不容易爭取到農保,再事隔三十幾年,若非總統蔡英文及歷任行政院長幫忙建立農民福利制度,完成「三保一金」,農民怎會有退休儲金、職業災害保險及農業保險?

農民運動七大訴求之一要提高稻穀保價收購價格,農委會將政策目標轉換成提高稻農收入,因為當年保價收購計畫收購每公斤18元、現在26元,經過35年稻米價格仍長期偏低,陳吉仲說,「這個目標還沒成功」,農委會要讓國內最多農民種植的稻穀收入繼續增加,並用水稻收入保險保障稻農收入。

他並指出,農業部門這幾年大幅建立農民福利制度,若沒有立法院各委員及總統支持,許多冷鏈、自動化等大型建設無法實現、提高農業競爭力,他2016年到農委會時執行預算約1,200億元,現在已達1,800到1,900億元。

陳吉仲表示,「照顧農民不只是象徵性成立農業部」,面對氣候變遷衝擊及長期經濟發展對農業不公等農業困境,都是這幾年才逐漸改革過來,在這農業部成立過程中的歷史時刻,「我內心的激動跟各位委員一樣」,他代表全國農漁民向立委表達感謝,自己也「感到非常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