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農民運動35周年前夕獻禮 「農業部組織法草案」立法院初審通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初審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草案」,為「520農民運動」35周年獻上大禮。(攝影/游昇俯)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0)日審查「農業部組織法草案」及所屬三級機關(構)組織法草案,立委主要針對水庫集水區及國家公園等涉及經濟部、內政部等跨部會自然保育、水土保持等執掌權責劃分有疑義,保留「農業部組織法草案」第5條及「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組織法草案」第5條等條文,其餘多依行政院版本通過、送出委員會,全案待黨團協商後,交由立法院會審查。

發生於1988年的「520農民運動」至今年適逢35周年,當年運動「七大訴求」之一即是希望成立農業部,「農業部組織法草案」在周年前夕經立法院初審通過別具意義。

農委會現有編制員額4,770人,行政院核給未來農業部編制員額5,375人,多出605人,其中林務局現行1,218人,待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成立可擴編至1,340人,增加122人,是農委會轄下機關增加員額最多的單位之一。

現行國有森林、水庫集水區及國家公園等分別由農委會林務局、經濟部水利署及內政部等多個單位主管,在自然保育、水土保持任務分工上細碎繁複,過去環保團體即期望行政院組織改造能統一機關事權,有效管理。

立委陳椒華希望「農業部組織法草案」第5條涉及農業部次級機關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水土保持及農村發展署的業務職掌,以及「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組織法草案」第5條涉及各分署執掌,能明文加入水庫集水區、國家公園等管理責任。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農委會水保局及林務局原本負責水庫集水區上游林班地水土資源保育工作,集水區要進一步整合需要與水利署討論;林務局負責國有森林水土資源保育,內政部主管全臺國土,也負責國家公園範圍的救難及建管,集水區及國家公園未來組改後明確職掌分工,將在草案送交立法院會審查前與各部會討論出一個結果。

此外,立委洪申翰期望未來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從事自然保育不僅從「物種」角度著眼,也能重視「棲地」營造管理,他針對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組織法草案第5條提出附帶決議,希望參考英國自然保育署作法,為國內棲地建構相關圖資資訊,避免國內發展再生能源衝擊重要生態棲地。

陳吉仲當場加碼允諾,農委會將在1年內建立運作機制,後續圖資調查將在更多經費、長期支持下逐步執行,農委會已盤點全國農地80萬公頃,以及山坡地、林地共200多萬公頃,若上面的棲地能透過資訊系統整合呈現,推動自然保育將更有效率。

由於近年國內生態保育相關產業顧問公司蓬勃發展且具有一定品質,洪申翰也提出修正動議,希望國內林業保育最高主管機關能負責相關專業人員的輔導與認證;農委會同意修正第2條第2款,明訂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掌理事項為「促進自然保育、生物多樣性維護、友善棲地營造、社區林業、森林資源建造維護、永續利用與生產管理、自然生態保育產業輔導、自然生態保育專業人員認證之政策規劃、執行及督導。」

陳吉仲表示,行政院核可員額不是一步到位,是待爭取到預算才逐步增加,因政院推動「向山致敬」以來,近年已增加許多遊客拜訪各步道及山林,未來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執掌分育樂及保育兩大重點,育樂做登山、旅遊服務,保育則從事森林基礎調查及保育。

林務局長林華慶也指出,林務局至今仍是省政府農林廳時代以來的暫行組織,但現在新增業務已比從前複雜很多,包括森林保育已擴及國有林之外,森林育樂也不限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加上早年林務局自己從事伐木,現在則推動民間林產業,在在需要增加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