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鳳梨「台農23號」外流中國? 育種者官青杉:尚無法證實

鳳梨「台農23號」是我國育成優良品種,近日有中國媒體報導已在中國種植。(攝影/游昇俯)

近日有中國媒體報導我國鳳梨品種「台農23號─芒果鳳梨」已在中國種植,國內優良作物品種有被竊之嫌,但台農23號育種者、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副研究員官青杉表示,此品種從108年開始技轉授權,迄今包括種苗業者4家、農民3家栽培,國內種植量還不多,中國生產情形也無法確認,「外流機會應該不高」,近2年也沒有種苗出口紀錄。

「台農23號」鳳梨是農試所嘉義分所以「台農19號」為母本、「台農21號」為父本雜交育成,因果肉帶有芒果香氣而有芒果鳳梨之稱,這個品種甜度平均18度,比國內種植最廣的「台農17號─金鑽」鳳梨還甜,且貯運性很好,極具外銷潛力。

台農23號107年在國內取得品種權,108年起技轉授權國內農民生產,且授權合約明定不可國外種植,但近來有中國媒體報導此品種已在中國種植,淘寶電商平臺甚至有賣家銷售,宣稱今年是「引入海南種植的第5年」,也是「成為商品果的第3個年頭」。

農糧署長胡忠一(右)、農試所嘉義分所副研究員官青杉(左)說明鳳梨「台農23號」疑似品種外流情形。

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台農23號國內目前授權4家種苗業者及3家農民栽培,農委會110年已在日本申請登記品種權,雖然正式取得品種權還要一段時間,但已獲得日本農林水產省品種權臨時性保護;農委會也強化《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修法,增訂刑罰等罰責,已獲行政院通過,相信很快可經立法院審議通過;他個人對淘寶廣告可信度感到懷疑,畢竟授權栽培「迄今不過3、4年」。

官青杉指出,農試所108年起授權種苗業者繁殖、販售種苗,授權農民只能限定數量自己生產、不能賣苗,國內以自用、生產為主,種植面積還不多,「外流機會應該不高」;目前新聞報導可見中國栽培照片,但因鳳梨在不同場域種植、外觀會有些不同,「無法憑照片確認是何品種」,中國宣稱已種植多少面積目前也難查證。

官青杉表示,未來是否將前往中國查證品種外流情形,農委會將再研商評估,台農23號是否在中國登記品種權也需再評估,因品種國際布局以我國主要外銷市場日本優先,有些國家品種權保護不嚴謹,即使登記也不一定有保護作用。

為了保護我國優良品種及具發展潛力作物的國際競爭力,農委會110年已修正發布「植物種苗出口同意文件核發要點」,增訂出口管制品項,限制番荔枝、鳳梨釋迦、紅龍果、芒果、蓮霧、楊桃、荔枝、棗及鳳梨等9種作物的枝條、植株(含已否接枝均在內)與鳳梨芽等品項,出口前須先取得農委會同意文件。官青杉說,台農23號近兩年並無種苗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