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豚尾狒狒」逃走中 林務局:未登記、管理不當均可罰最高5萬元

桃園近日發生有一隻狒狒在社區逃竄情事。圖為東非狒狒,非新聞當事狒狒。(圖片提供/詹德川)

桃園平鎮近日發生有一隻狒狒在社區逃竄,引發爭議,農委會林務局表示,根據屏科大野保所副教授蘇秀慧依相關影像判斷為「豚尾狒狒」,實際物種需待捕捉鑑定才能確認,但國內合法登記在案的狒狒共178隻,並無豚尾狒狒;因狒狒屬於保育類野生動物,未依法登記或管理不當,均可依《野保法》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狒狒是靈長類動物,全世界共有6種狒狒,包括阿拉伯狒狒、幾內亞狒狒、東非狒狒、草原狒狒(黃狒狒)、豚尾狒狒及金達狒狒,分布於非洲。其中阿拉伯狒狒也產於阿拉伯半島西南部,常見的食物來源包括草、種子、根、葉、樹皮、各種水果、昆蟲、魚、貝類、囓齒動物、鳥類、小羚羊等。

林務局表示,臺灣沒有原生狒狒,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對於保育類野生動物,一般人不可持有或飼養,只有基於學術研究或教育目的的學術研究機構或合法立案動物園,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才可輸入、持有、飼養及繁殖。

國內目前登記飼養狒狒共178隻,包含「台北市立動物園」東非狒狒10隻,「六福村」草原狒狒150隻、阿拉伯狒狒8隻、東非狒狒5隻,「壽山動物園」長鬃狒狒(阿拉伯狒狒)4隻、阿拉伯狒狒1隻。這隻疑似「豚尾狒狒」現由桃園市農業局負責捕捉中。

林務局保育組科長鄭伊娟表示,野保法於78年公告施行,若是在此之前即持有的人也要登記,沒有登記可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鍰,動物也要沒入、不會返還所有人;若是已登記在案狒狒,因飼主管理不當逃逸,也可開罰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林務局提醒,野生狒狒可能具有攻擊性,若在路上遇到野生狒狒,「不要與牠對視、不露齒微笑、不要尖叫、不要轉身奔跑」,應放下手中食物並緩慢離去,立即撥打1999通報當地縣市政府。

如何分辨臺灣獼猴與狒狒?林務局說,「看臉與身形就對了!」目前逃逸的狒狒臉部為黑色,身體黑色面積較廣且較為魁梧;臺灣獼猴臉部為粉膚色,具淡灰色的毛髮與圓潤的身形,與狒狒差異甚大,另外狒狒為靈長類中較具攻擊性的物種,且有銳利犬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