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場育成春石斛新品系 「烈日」花色鮮豔整齊具商業性「慕光」橙花更稀罕

臺東農改場育成橙黃花系春石斛,最左為「慕光」。(圖片提供/臺東農改場)

臺東農改場育成橙黃花系春石斛,最左為「慕光」。(圖片提供/臺東農改場)

春石斛是新興蘭科花卉,國際市場年需求量約800萬盆且逐漸增長,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培育品種可在偏暖氣候環境開花良好,歷時8年最新育成「烈日」、「慕光」兩品系已在英國皇家園藝學會(RHS)正式登錄,「烈日」為紅色花系,花色鮮艷、開花整齊,符合商業銷售需求;「慕光」花色為橙色,是春石斛極少見花色,市場潛力更強。

春石斛是原生熱帶、副熱帶花卉,臺灣正常花期約在3月,花開可維持4周,極具觀賞性;但開花需要一段時間低溫、涼溫刺激,溫帶育成品種在臺灣栽培可能開花不良,臺東農改場育成「烈日」(Blazing Sun)、「慕光」(Warm Twilight)兩品系是在海拔50公尺的平地設施內選育,適合在地偏暖氣候、可正常到花。後續規劃登記品種權,有償讓與業界繁殖栽培。

春石斛全球市場流通品種花色,以白色系最常見,其次紅色系,橙黃色系較稀罕,橙花又比黃花更為難得。臺東農改場「慕光」為中輪花,花徑6至8公分,屬罕見橙色花系,初到花時為黃色,但隨花朵發育及日照促進色素生成,逐漸轉為橙色,花心處則為咖啡色至黑色。

臺東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李文南表示,他參與蘭展多年,至今見過橙花春石斛品種都有「火鳥」相關血緣,但火鳥品種花瓣容易窄而捲,花形不易顯得飽滿,「慕光」花形屬春石斛常見花形,市場潛力佳,未來還可作為橙色系育種的優良親本。

春石斛新品系「慕光」。(圖片提供/臺東農改場)

新品系「烈日」為紅色花系,花朵為中輪花,花徑6至8公分,花瓣外圍顏色在自然陽光下近桃紅色,日光燈下則稍偏紫紅,花心則依序是白、黃、咖啡等顏色;而且花朵排列整齊,花開朝向同一面、適宜觀賞,符合商業銷售需求。李文南說,「烈日」假球莖強壯,甚至無須架設支架,可減少人工成本。

春石斛盆花約栽培20至24個月可上市販售,國內5寸盆零售價格約每盆250至400元。李文南表示,慕光、烈日兩個品系均為豐花,花朵可占假球莖6成以上,栽培雙梗盆花,株高約30至35公分,也便於運輸,適合商業量產。

春石斛新品系「烈日」。(圖片提供/臺東農改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