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產業壓力三大 陳吉仲:全力調度雞蛋供應消費市場

雞蛋供需吃緊,農委會表示,將全力調度雞蛋供應消費者。(攝影/記者陳儷方)

受到天候因素及疾病影響,蛋雞產蛋率下降,雞蛋供應吃緊、價格上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2)日表示,對於消費者要跑1、2次超市才買得到雞蛋的情形,「我當然會覺得不好意思」,但農委會會與蛋農及通路商一起努力調度雞蛋,讓消費者都能買得到雞蛋,至於雞蛋產地價1年多來從每臺斤23元漲至42.5元,他尊重由蛋農與蛋商組成的蛋價評議委員會,依市場機制決定雞蛋價格。

陳吉仲指出,雞蛋產地價上漲的主要原因是飼料成本上漲,1年多來飼料價格從每公斤11元漲至將近17元,而飼料價格上漲原因則是COVID-19疫情衝擊船運順暢及價格,接著俄烏戰爭影響全球飼料原料的穩定供給,兩項全球性的議題,導致國內蛋價上漲。

以前的蛋價是由臺北市蛋商公會發布,但為了強化蛋農在決定蛋價上的角色,去年改以蛋價評議委員會做為產銷對價格的協商平臺,由蛋農與蛋商視產銷情形決定蛋價,陳吉仲表示,農委會的責任提供各項雞蛋產銷資訊,讓蛋價依照市場機制運作,因此現在比較重要的工作是要讓雞蛋有足夠的數量供應給消費者,目前雞蛋每日生產量是11萬3千箱,與充分滿足需求的12萬箱還有一點距離,「農委會會全力以赴做好雞蛋調度,滿足消費者對雞蛋的需求」。

農委會指出,雞蛋產銷價格是透過「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台灣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蛋價評議委員會),由產銷雙方共同研商產銷資訊以協議雞蛋決價,委員會成員包括中央畜產會、養雞協會、蛋雞業者、蛋商、合作社、加工業者、運銷商及學者專家等代表,涵蓋蛋雞產業鏈各環節人士,雞蛋價格由產銷雙方依市場供需決定,農委會立場是兼顧蛋農與消費者權益,穩定供銷秩序。

農委會副主委杜文珍今日指出,蛋雞場面臨三大問題:氣候、疾病、飼料成本,三項問題對現場造成很大壓力,政府目前可以做的是透過飼料原料進口營業稅的減免,維持飼料價格穩定,協助蛋農控制飼料成本,但現在時冷時熱的天氣不利蛋雞產蛋,只有將雞舍升級為環控型雞舍,才能減少天氣對產蛋的影響力,環控型雞舍也能降低禽流感等疫病威脅,疫後特別條例有部分預算會用於協助禽舍改建升級及禽糞處理。初步規劃輔導禽舍改建預算10.5億元、堆肥及雞糞等設備預算12.45億元。

家禽產業升級的輔導補助辦法農委會目前正與產業溝通中,杜文珍表示,蛋農對於政府的協助都表示樂意,認為改建後可以減少人力需求,有些蛋農因為有二代、三代的承接,對於投資新設備也有興趣,雖然有農委會的協助,但蛋農還是要拿出資金來投資,因此產業界需要時間評估與考慮。

陳吉仲同時表示,大家對於雞蛋的關心,凸顯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性,雞蛋自給率要達到百分之百,就要讓農民所得可以維持在一定的水準,蛋農才願意繼續從事雞蛋生產,消費者才能買到優質國產雞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