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好農情】大路關石獅公三兄弟

大路關第一代石獅公

大路關第一代石獅公身形高大,已有兩百多歲。

文字.攝影/王曉鈴

去年聖誕大餐在屏東縣高樹鄉的鹿角蕨溫室裡享用,產地即餐桌,滿滿的田園料理裡有酪梨沙拉、南瓜熬的甜美濃湯,用最新鮮的鳳梨汁舉杯代酒。同桌的農家大哥說,蔬果優質的因素很多,尤其是水,高樹鄉正好被劃為水源保護區。

好山好水令人羨,但得看天吃飯,與大自然搏鬥,這樣的美麗與哀愁,舊名「大路關」的高樹鄉廣福與廣興兩村最懂。在地人淑惠姊說,大路關位於口社溪畔,自古為了鎮風止災,衍生出特殊的石獅公信仰。

乾隆年間,客籍移民以土石、糯米、石灰與稻草為材料,製作第一隻石獅公,約一層樓高,後來被稱作「獅老大」。村民相信,石獅公能幫忙巡水源,在災難來時顯靈示警。

1857年(清咸豐7年)山洪暴發沖毀大路關,據說獅老大哭吼警告,但村民無視,獅老大犧牲自己為村民擋洪水,最後力盡被沙泥淹沒。經此大難,村民更加信服石獅公,但獅老大被埋,只好於1918年(日大正7年)再造一隻「獅老二」。

獅老二造型威武,同樣具有鎮水患神力,卻惹惱了鄰村。鄰村人認為祂將洪水分流,替大路關擋災,卻使鄰村飽受水患,於是在某夜某時辰,集合某生肖者,用狗血潑灑獅老二,又用釘子釘擊屁股,使得獅老二神力就此消失。

一連失去兩隻石獅公庇佑,但大路關對石獅公的依戀根深蒂固,又於1965年建第三隻。最年輕的「獅老三」,造型有別於兩位老哥哥的威猛,模樣可愛還有彩繪。

獅老三當家20年後,大路關要建橋跨越口社溪,工人深夜聽見吼聲,起先不在意,隔天發現機具被沖走,村民明白是獅老大發威,暗示祂的劫難期滿,於是請機具挖出獅老大,又向當地信仰中心順天宮媽祖請示,重新安座於廟旁。

如今大路關有三隻石獅公共存,重見天日的老大與媽祖為鄰,老三守村口,與老二作伴。遭釘擊的獅老二,現在屁股還能看到洞口,貼心的村民擔心祂失去法力容易受傷,搭棚替祂擋風遮雨。

2009年八八水災,口社溪堤防破堤,洪水卻神奇的轉個圈,回到原河道,許多家園倖免於難,包括淑惠姊的家。她說,災後山上原住民告訴村民,看到三隻獅子拚命挖掘水道,才使洪水轉向,村民恍然大悟,原來是石獅公三兄弟聯手擋掉大劫。

鹿角蕨溫室
鹿角蕨溫室裡的田園饗宴,品嘗高樹的蔬果美味。

PROFILE

王曉鈴 艋舺人,路過寺廟拜拜是日常。資深旅遊記者,採訪途中拐彎看廟是經常。研究宗教文化,思考土地農事與神同行是正常。著有《日本珍奇廟》、《從弘法寺到天后宮:走訪日治時期臺北朝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