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裡的回音】怎麼可以吃鯰魚?

鯰魚的側面照

鯰魚的側面照,看起來像在笑,很可愛。

文字.攝影/胡冠中

「為什麼說鯰魚沒有個性,很無聊?」老師在我的貼文底下問,那時我還沒有在水裡看過鯰魚。

事情的起因源自我在文中表示鯰魚的味道沒有個性,引發老師抗議。他要我下次去溪裡搞一條四兩以上的來吃,煮薑絲、米酒、清湯。「一點點,細細品,細緻的魚肉有股淡淡的香氣,那是純肉食性魚的味道。然後一定得吃皮,吃完後抿抿你的唇,你就會知道為什麼它叫『黏仔』……你一輩子就不會再說鯰魚沒有個性、很無聊……」我向老師解釋我指的是超商的冷凍鯰魚片,這才解開誤會,讓老師把在我貼文按的怒改成愛心。

超商賣的鯰魚片是俗稱巴沙魚的博氏魚芒(Pangasius bocourti),便宜好吃,但沒有像是秋刀魚、鬼頭刀等魚的強烈風格(至少我吃到的冷凍魚片是這樣),我們家都以豆豉、破布子清蒸。而臺灣另外有產一種花鯰(Silurus asotus),已故的魚達人李嘉亮表示烹調方法與鱸鰻、土虱相同,宜與少量中藥燉清湯;然而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不僅沒吃過鯰魚,也沒看過鯰魚。

不對,其實是有看過的。在花蓮我有個魚肥水清的菜園,從那邊叉了不少泰國鱧和吳郭魚,有次下水看岸邊有東西載浮載沉,本來以為是泰國鱧,近看才發現是一隻大鯰魚的屍體。被啃掉半截尾巴的身體至少還有30公分,白白的胖肚皮上翻朝天,因內臟腐爛而顯得鼓脹。在那個地點我還有撈到一條死去的小鯰魚,此外再也沒有看過。

鯰魚為夜行性,兩對長鬚有助於在視野不佳的環境覓食。據說,蘭陽溪的濁水中就有很多鯰魚,不過那是只對釣客有用的資訊,雖然放陷阱應該能抓到,但對於想要拍生境照的我而言,看不清的水域中即使有魚也等於沒有,所以我就這樣被朋友炫耀鯰魚照片好一陣子,直到有一次調查為止。

在臺灣中部的某處水域中,我們從橋上看到兩隻鯰魚各自躲藏。我把頭埋進黑暗中,看一顆魚頭往縫隙內縮回,沒有拍到,不算;我把水底一根水管抱起斜放,有條鯰魚隨泥沙咕嚕嚕嚕滾到桶子裡,不是在水裡拍到的,也不算。下次再來的時間正值傍晚,兩隻鯰魚被我用手電筒照到,頭挨頭鴕鳥一樣塞在洞裡,露出兩個屁股。小隻的容易緊張,可能就是上次從水管裡倒出來那條。大隻的沉穩許多,對光照很敏感,用手電筒往尾巴照,頭就會伸出來,露出上揚的嘴角,以及小到不成比例的眼睛,看著你,好像在笑,而且笑得很憨。所以事後跟朋友炫耀照片的時候,我都說鯰魚是「笑笑魚」。

在英文裡,有句俗諺是“There is more than one way to skin a cat”,剝貓皮不只一種方法。一種解釋是,「貓」在美國南部指的是鯰魚(Catfish),當地人會剝皮後油炸料理,因此這句俗諺代表「做事不只一種方法」。

你能忍心剝下一張笑臉嗎?

鯰魚棲地照
鯰魚棲地照。

PROFILE

胡冠中 東華大學華文系畢業,得過兩個文學獎,淡水魚愛好者,只寫魚,淡水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