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主植物再增一種 植物醫師發現秋行軍蟲找上高麗菜

秋行軍蟲會從高麗菜底葉位置鑽進採食,外面留下蟲糞,農友巡田時要多留意。(圖片提供/許宇翔)

108年入侵臺灣的秋行軍蟲,寄主植物不斷增加,112年新增甘藍(高麗菜)一種,也是國內首次發現十字花科植物成為寄主植物,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新市區農會植物醫師許宇翔進行田間調查時,發現危害高麗菜的正是秋行軍蟲,並且確認秋行軍蟲可在高麗菜上完成生活史,因此秋行軍蟲在臺灣的寄主植物名單再增加高麗菜一種。

臺南農改場表示,受危害的高麗菜田鄰田為玉米田,推測有可能是玉米收成後,秋行軍蟲轉移陣地另覓食物因而找上高麗菜,除了這3分地高麗菜田有發現秋行軍蟲危害外,其他地區暫無發現。

發現秋行軍蟲危害高麗菜的是兩位年輕人,一位是種高麗菜的青農,一位是新市區農會的植物醫師,許宇翔說,高麗菜青農是他屏科大的學弟,去年12月中旬發現危害高麗菜田的好像不只小菜蛾或其他夜蛾類,許宇翔前往田間調查,發現正是秋行軍蟲吃上高麗菜。

秋行軍蟲危害高麗菜的型態,是從底葉鑽上去,許宇翔說,「把高麗菜翻過來,把底葉削掉後,就看到蟲糞跟蟲孔」,用基本型態特徵初步判斷是秋行軍蟲,並將樣本及遭危害的高麗菜送至臺南農改場研究室進一步確認,臺南農改場再向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通報。

許宇翔說,把高麗菜翻過來,把底葉削掉後,就看到蟲糞跟蟲孔。(圖片提供/許宇翔)

許宇翔表示,將高麗菜增列為秋行軍蟲的寄主植物,關鍵是在於秋行軍蟲採食高麗菜必須可以完成生活史,即秋行軍蟲可以高麗菜養大並且繁殖後代,之前有聽說過秋行軍蟲咬食高麗菜,但並沒有完成生活史,此次從田裡帶回有秋行軍蟲的高麗菜,並確定秋行軍蟲可在高麗菜上完成生活史。

許宇翔說,這塊遭危害的高麗菜田大部分已採收,只剩少部分延遲採收,已停藥較長時間,可能是因此而遭到秋行軍蟲危害。

臺南農改場指出,秋行軍蟲有鑽食特性,會鑽嫩芽嫩葉採食,提醒農友巡田時,要留意田間害蟲危害情形,不僅是高麗菜,其他十字花科包葉菜類都要留意,秋行軍蟲緊急防治措施自111年7月起已進入第三階段,由農民自主管理,如有防治需求,可正確使用高麗菜或十字花科包葉菜類鱗翅目或夜蛾類害蟲的核准登記用藥,並遵守安全採收期規定。

秋行軍蟲寄主植物名單新增高麗菜,高麗菜青農發現蟲害情形不典型,諮詢植物醫師並田間調查後發現是秋行軍蟲。(圖片提供/許宇翔)

秋行軍蟲特徵。(圖片來源/臺南農改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