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珍接任農委會副主委 將推動植物醫師法立法、調整畜禽產業結構

杜文珍升任農委會副主委,執掌防疫、畜牧、林業、保育相關業務。(圖片來源/防檢局)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杜局長文珍調陞農委會會副主委,今(2)日到任,杜文珍表示,今年最想推動的法案是植物醫師法,未來將積極與醫師團體溝通,希望這個農業界都很期待的法案能順利通過,另外,今年動物疫病控制重點就是傳統豬瘟與羊痘的拔針計畫,正審慎進行中。杜文珍也期許調整畜禽產業結構,提高畜禽產品自給率,確保糧食安全。

防檢局2日為杜文珍舉辦歡送會,恭禧升任副主委,「杜文珍局長一路走來與我們攜手同行,歷經撲滅口蹄疫、防堵非洲豬瘟等考驗,抵禦境外同時治理境內動植物疫病害蟲」。

杜文珍升任農委會副主委,防檢局同仁2日為杜文珍舉辦歡送會。(圖片來源/防檢局)

杜文珍升任農委會副主委後,防檢局長接任人選尚未出爐,有待行政院拍板;目前防檢局有兩位副局長,鄒慧娟負責植物防疫檢疫業務,徐榮彬負責動物防疫檢疫業務。

推動14年的植物醫師法到上個會期只走到初審通過,最大的進展就是委員會確認採用「植物醫師」的名稱,杜文珍表示,「農業界大家對植物醫師法的立法都很期待」,他相信立法進度有機會繼續推進,雖然醫師公會對植物醫師的名稱有意見,但其實名稱很清楚,並不會讓外界產生誤解,未來會跟醫師公會等團體持續溝通想法。

杜文珍專長是動物疫病,尤其經過這幾年來口蹄疫拔針的過程,與產業界已經很熟悉,「我們大家感情都很好,這一路走過來」,杜文珍認為,國內畜禽產業除了無法鬆懈的疾病控制外,生產結構也有調整的必要,畜禽生產業者有技術也有意願投入,但如果產業要永續,首先必須面對畜禽廢棄物問題,並做到循環利用,例如禽糞的再利用;其二是生產方式的調整,生產達到自給自足對糧食安全是正面的,也能減少碳足跡。

2、3年來COVID-19疫情對畜禽生產的影響,業者也很清楚,杜文珍說,國際貿易牽動畜禽生產,像是飼料原料進口的順暢與否,受到船期及出口國邊境管理政策的影響很大,「產業界也有所警覺,還是要自己自立自強」。

針對攸關龐大寵物市場及寵物管理的寵物專章或專法推出時程,杜文珍說,這也是重中之重的法案,重視寵物是進步國家的象微,只有人過得好,才會想到其他動物也過得好,臺灣社會已經進步到一個能兼愛其他動物的階段。

杜文珍是中興大學獸醫研究所碩士畢業,並赴德國漢諾威獸醫大學進修獸醫博士,88年從防檢局技正做起,歷任科長、專門委員、副組長、組長以及主任秘書等職,曾任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107年11月接任防檢局副局長,109年1月升任局長,112年2月再升任農委會副主委。

杜文珍表示,動物疫病控制不能鬆懈。(圖片提供/防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