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春節紅盤價首年 雞蛋價量穩定 畜牧處估洗選蛋數量下周止跌

今年是第一個沒有紅盤價的農曆春節,蛋價平穩供應不缺。(攝影/記者陳儷方)

已有數十年歷史的雞蛋紅盤價今年農曆春節首度消失,蛋農不再被迫讓利給盤商,雞蛋產地價維持1臺斤40.5元,農委會畜牧處表示,只有少數合作社因雞蛋數量較多,過年期間才會減價請盤商加班來收蛋,減輕雞蛋存放壓力,同時,蛋雞調整換羽停產高峰將結束,畜牧處預期雞蛋供應在元宵節後可逐步增加。

紅盤價是指蛋農在農曆春節期間,會減價賣雞蛋給盤商,折讓幅度每臺斤3元至5元不等,天數在5天至9天之間,多年來蛋農與蛋商透過協商,談出折讓金額,不過,去年因為飼料不斷漲價,生產成本大增,蛋農對於紅盤價的不滿爆發,在農委會的協調下,雙方同意廢除已有3、40年歷史春節紅盤價慣例。

今年農曆春節期間,雞蛋產地價維持每臺斤40.5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蛋雞在過年期間還是會產蛋,蛋商如果沒來收蛋,就是存放在禽場倉庫內,少部分合作社因為雞蛋數量較多,需要蛋商來收蛋,因為是過年期間請蛋商加班收蛋,彼此維持一些傳統的默契,以每臺斤折價2、3元的方式折讓給蛋商,但這些都是私下約定,跟過去大家協調一致折讓數額的情形不同。

第一個沒有紅盤價的農曆春節產銷秩序正常,江文全說,各地區的蛋農與蛋商自行約定,雖然有人減價供應,價格變動不多。

根據農委會產蛋資訊,雞蛋每日產量從12萬2千箱減至11萬7千箱,江文全解釋,因為農曆春節市場休市,蛋農通常會利用農曆年前安排蛋雞換羽休產,減少雞蛋存貨壓力,每年元宵節前都是調整期,雞蛋產量預估這1、2周內落底,換羽後蛋雞重回產線,雞蛋產量會逐漸增加。

同時,過年期間雞蛋洗選工廠也休假,累積很多雞蛋尚未洗選,江文全表示,大年初五、初六洗選廠陸續開工後,實際供應市場的雞蛋數量一定會比雞蛋產銷資訊呈現的11萬7千箱還多,至於蛋價,因為生產成本維持穩定,畜牧處認為產地價應該也能維持平穩。

自去年11月入冬後至今年1月底,高病原性禽流感確診蛋雞場數共7場,撲殺蛋雞數量9萬1千多隻,江文全說,目前蛋雞場的禽流感確診情形還在可控的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