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盤點22項施政目標火力全開 主委陳吉仲打造韌性農業環境

新春伊始,陳吉仲許願栽打造韌性農業、照顧農民。(圖片來源/農委會)

新內閣昨(31)日宣誓就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要打造「韌性農業」 照顧每一位農漁民和消費者,農業部門會繼續以照顧農漁民、保護環境土地、確保消費者權益作為今年施政的目標。

陳吉仲指出,近年極端氣候加劇,農漁民個人要承擔天然災害與市場波動的風險,加上COVID-19疫情與烏俄戰爭等世界大局勢的改變,加重農業面臨的挑戰,因此農委會今年以「韌性農業」農業為目標,打造讓農民安心生產、消費者安心消費的農業環境。

以社會韌性、環境韌性、經濟韌性為政策方向,打造韌性農業工程,陳吉仲表示,社會韌性是暖農村政策,即在農村送暖;環境韌性是固農村政策,包括提升農業水資源永續韌性建設、強化社區農路韌性基礎建設、提升養殖供水效能強化源頭管理、韌性漁港,以及建置農業氣象站及網絡;經濟韌性則是強農業政策,包括設施設備現代化、自動化與機械化機具補助等項目。

農民職災保險、農民退休儲金、農業保險等制度逐年推出,大幅改善農民福利制度,陳吉仲指出,在提高農民福利的農保條例修法通過後,更要積極增加三保一金等農民福利的覆蓋率,照顧從農者,例如農民退休儲金目前覆蓋率24%,目標希望提升至30%,農業保險覆蓋率2021年、2022年加速成長,至2022年為51.8%,目標設定提升至70%,避免農民只能看天吃飯,穩定農民收入。

氣候及疫病對雞蛋穩定供應造成影響,陳吉仲表示,將加速畜禽產業升級,並提高畜禽產品的自給率,雞蛋及雞肉等畜產自給率要提高至100%,並解決畜禽產業的負面環境問題及落實農業循環,包括禽舍改建轉型,以提升產蛋率及換肉率,配合2030年化學肥料減半政策,3年內完成將雞糞轉為有機質肥料的工作。

陳吉仲說,落實農藥減半、友善有機生產等環境友善措施,可保障田間勞動與生態安全,擴大產銷履歷的內涵與覆蓋程度,可讓消費者買得安心;今年也將持續擴大有機友善及生態給付推廣,有機友善耕作面積從2017年的8千公頃逐年成長,至2022年已超過1萬9千公頃,立下面積倍增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