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港百年南方澳第一魚市場今啟用 陳吉仲:全力以赴為農漁民打拚

陳吉仲續任農委會主委後第一個公開行程選擇與漁民在一起。(圖片來源/漁業署臉書)

內閣改組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續任,首場公開行程與漁民在一起,今(1)日出席南方澳漁港第一拍賣魚市場啟用典禮,他在受訪時表示,「為了農漁民、農漁業,我會全力打拚,幫農民漁民做正面的事、為臺灣農漁業建立可長可久的基礎,所有同仁及主管都留下來一起打拚,農漁民希望農委會做得更好更多,我們今年會全力以赴來回應農漁民朋友。」

陳吉仲在致詞時指出,農委會前後共出資4億元,讓南方澳第一拍賣魚市場成為最典範的魚市場,可以買魚也可以觀光,還設有加工廠,延長魚貨銷售期並為產品加值,期許從南方澳漁港所在地宜蘭縣開始,增加學校午餐提供水產品的次數,落實食魚教育。

陳吉仲表示,傳統市場賣魚跟殺魚的地方是在一起的,但在南方澳第一魚市場這裡賣魚與殺魚是分開的,消費者感受會有明顯不同;其次,南方澳第一魚市場也是目前少數具有HACC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認證的魚市場,現在不論是畜產品還是水產品外銷,國外買家都要求要做到符合HACCP,賣給國內消費者的當然也要符合HACCP的要求,保障食安;最重要的是南方澳第一魚市場還設有冷凍加工廠,可調節產銷,維持水產品價格。

南方澳第一拍賣魚市場啟用,為百年漁港觀光帶來新亮點。(圖片提供/漁業署)

推廣魚料理,魚刺是很大的門檻,加工除去魚刺,才能讓消費者無障礙吃魚,陳吉仲承諾支持魚市場添設取刺設備,且漁業署後續也會協助魚市場的營運。陳吉仲表示,以前學校午餐1個月大約只提供1次水產品,但現在不一樣了,學校午餐不只可以吃到石斑,還有很多沿近海、定置漁網、延繩釣的漁獲可以選擇,期許從宜蘭的學校午餐開始,推廣到其他縣市。

宜蘭縣海洋及漁業發展所所長林芳民表示,近幾年國內新建的水產拍賣市場會要求HACCP認證,南方澳第一拍賣魚市場也符合此標準,拍賣區就位在第一魚市場的2樓,透過隔間玻璃,消費者可以參觀實際拍賣喊價的精彩過程,下午1時至3時是拍賣區最熱鬧的時候。2樓除了可以參觀漁獲拍賣實景,還有文化展示區,1932年開港的南方澳建港至今剛好100年,有豐富的歷史與故事可以分享,文化就是食魚教育的一環。

南方澳第一拍賣魚市場的1樓是零售攤位區,有32個固定攤位及29個臨時攤位,林芳民說,這29個臨時攤位是特別設計出來讓漁船主自產自銷,漁獲不必透過拍賣市場,讓消費者可以直接跟漁船主買魚,臨時攤位先登記先使用,不收租金只收清潔費,如果登記踴躍就要輪流使用。

魚攤上不殺魚,攤位顯得很乾淨,林芳民表示,消費者在魚攤買魚後,可以帶回家自行處理,或是拿到1樓的殺魚專區去鱗去鰓去內臟,這是南方澳第一拍賣魚市場的特別規劃。

南方澳第一拍賣魚市場賣魚區與殺魚區分開,攤位明顯乾淨。(圖片提供/漁業署)

3樓是小型魚貨加工廠,來自海洋的漁獲動變較大,加工是產銷調節的重要手段,且經加工還能提高魚貨價值、延長銷售期限,有助於穩定魚價,拍賣市場自帶加工廠,魚貨可趁新鮮直送加工廠處理。蘇澳漁業通訊電臺也遷至新魚市場大樓4樓,漁民家屬如果需要電臺幫忙連繫海上作業的漁船,就近就能獲得協助,電臺原址在山坡上,漁民朋友往來不便。林芳民表示,4樓還有空間可委外經營,提供消費者更多服務,像是餐廰、連鎖超商、連鎖咖啡廳等,未來可以進一步規畫。

 

南方澳第一拍賣魚市場攤位整潔,攤商從即將拆除的南寧市場搬遷而來。(圖片提供/宜蘭縣政府)

南寧市場原是南方澳漁港的魚市,下半年將進行部分拆除。攤商遷移至2月1日開幕的南方澳第一拍賣魚市場。(圖片提供/林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