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棉式救生衣妨礙捕魚 農委會擬補助購置充氣式

漁工海上作業未穿著救生衣,導致落海失蹤案件頻傳,勞動人權團體上個月還至勞動部抗議,陳請修正《職安法》,要求雇主不得以妨礙作業為由禁止漁工穿著救生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5日表示,漁工不穿救生衣主要是因泡棉式救生衣易妨礙作業,農委會將思考補助船主購置充氣式救生衣,保障漁民作業安全。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經濟委員會25日邀請陳吉仲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立委莊瑞雄質詢時指出,近來人權團體呼籲捕魚要穿救生衣,漁民都很理性,甲板上風浪大,確實有落海危險,穿救生衣保障安全,船東也都不反對,但穿救生衣作業麻煩,遠洋漁業又幾乎是外籍漁工,他們不穿該怎麼辦?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最近已對漁工海上風險、漁船碰撞及救生設備等問題進行檢討,因穿救生衣不便作業,漁工才不穿,故農委會現正思考讓漁民穿著落海可以充氣的救生衣,取代容易妨礙作業的泡棉式救生衣。

方便作業的充氣式救生衣很貴,泡棉式救生衣1件1000元,充氣式救生衣價格是泡棉式的5倍,莊瑞雄質疑農委會願意補助嗎?陳吉仲回應,政府會思考補助,他是學經濟的,論人命代價,台灣一條人命值5000萬元,補助「合理耶」;農委會會先跟船東溝通,將設備從高風險的優先改進。

延伸閱讀》救生衣備而不用?人權團體要求勞動部落實漁船勞動檢查 保障漁工海上作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