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退休制度估明年上路 65歲退休可月領1.5至1.8萬元

農委會推動農民退休制度,預計在原有老農津貼福利制度不變情況下,建立「農民年金保險」制度,農民投保農民年金,退休時領取老農津貼加上年金,預估每個月將可領1萬5000元至1萬8000元不等。農委會將採於《農民健康保險條例》增訂「農民年金保險」章節方式修法,預估明年可正式上路。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經濟委員會25日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做業務報告。針對農委會將持續建立農民四大福利體系,陳吉仲提到,每個行業都有退休制度,唯獨農民沒有,由於國民年金保險排除軍公教勞及參與農民健康保險者,使得農民連國保都無法參與。

他說,過去許多人誤解農保是年金退休制度,但實際上農民在農保只拿到喪葬給付15萬3000元、身心障礙給付最高到40萬元及醫療給付2萬多元,故農委會將在《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中增訂「農民年金保險」,今年提交行政院後送立院修法,期待明年可以開始實施。

延伸閱讀》農民職災保險推動7個月投保率15% 完勝日本7%

陳吉仲以25歲青農返鄉為例,若加入此農民退休制度,比照國保微調,每個月保費900多元,自負額6成、政府負擔4成,65歲退休每個月將可領9000多元年金,加上既有的老農津貼,預估可領到1萬8000元;若是以40歲加入試算,65歲後每個月約領6000多至7000元年金,加上老農津貼,將有1萬4000元至1萬5000元左右,對年輕人從農是非常重要的基本保障。

針對立委邱議瑩質詢時詢問農民年金保險是否設定加保年紀限制,陳吉仲表示,將讓農民自行選擇,自己設算,預估65歲以上老農不會加保,但愈年輕的愈會加保;為加速制度建立,故希望比照去年農民職災保險直接在農保條例增訂章節的方式,直接增訂農民年金章節,就可完成立法。立委郭國文則表示,農民年金制度草案是以老農津貼加上B式國保年金試算,但因A式國保年金有基本金額保障,有利於年資較淺的農民選擇,建議農委會採A、B兩式併行。陳吉仲亦允諾會再進行檢討。

延伸閱讀》擴大農民職災保險加保對象 超過6萬人可受惠

此外,農委會推動實際耕作者加入農保,但目前承租國有財產署及水利署河川地耕作農民,因承租許可限定一人,使得青農只有等父親過世才有機會加保農保,陳吉仲承諾,下個月會盡快放寬讓直系親屬加保農保;也期盼這會期通過《農業保險法》專法,可大幅推動農業保險,目前已有16項保險,預估年底會再開發7、8項保險品項。

看更多》農漁民子女獎助學金來了!9月16日起受理申請為期1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