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價格回穩、產地每臺斤38元 農糧署:粒頭小、總產量估與去年相當

紅豆產地價格今日回升到每臺斤38元。(圖片提供/萬丹鄉農會)

國產紅豆去年12月中至今年初進入產季,因生長期氣候變化大,搶早種、早採收的紅豆「粒頭」明顯較小,起初產地價格只有每臺斤35、36元,但隨著產季逐漸量產、按節氣種植的紅豆進入市場,品質也逐漸回穩,今(3)日產地價已回升到38元。農委會農糧署表示,112年裡作紅豆種植面積較111年同期增加8%,但因籽實較小,估整體產量相當。

紅豆是屏東、高雄地區重要作物,通常在二期稻作收割後的裡作、約9月下旬到10月中旬種植,12月底到隔年1月開始採收。110年底至111年初的111年裡作種植面積創十年來新低,但因產量減少、價格回升,根據農糧署調查,112年裡作種植面積5,503公頃,已較111年裡作回升8%,但仍較常年同期作平均減少12%。

農糧署視察劉紹國表示,紅豆112年裡作迄今全臺採收已達5成,預估可在農曆春節(1月20日)前全數採收完畢,產季最早是由高雄大寮自去年12月14日起採收,迄今已採收達7成;因去年紅豆生長期氣候不穩,導致植株營養生長旺盛,但籽實充實不佳、粒頭小或結實率低,產季初期搶收紅豆乾燥、成熟度參差不齊,也影響品質,因此價格較低,但今日已回升到每臺斤38元。

屏東縣萬丹鄉農會總幹事張枝烈表示,萬丹紅豆迄今已採收約2周,由於去年生長期雨水少,導致112年裡作紅豆籽實小,去年早種的次級品比較多,產季初期價格也不理想,但現在採收到比較按節氣種的,品質就好得多,但產地價每臺斤38元尚屬「普通」,還無法與111年裡作動輒50至56元相比。

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羅文冠表示,紅豆生長曲線有其積溫需求,栽培初期營養生長需要較高溫度,但後期需要較低溫度幫助充實,氣候不穩就可能影響其籽實大小品質,但也要看農民管理狀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