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小丸子 已成外銷之星:貢丸跨越國際不再只是平民美食

貢丸是國人習以為常的小吃美食、火鍋料,其實外銷潛力不容小覷。(圖片來源/ja:User:Hadge@Commons CC BY-SA 3.0)

文、照片/中央畜產會企劃組  王淑瑛、江惠婷

貢丸在臺灣是國民美食,因為買和吃都方便,很容易讓人忽略它的存在和價值。但可別小看貢丸!臺灣生鮮與加工畜禽產品外銷不易,貢丸卻很早就在相關業者默默努力下,銷往世界各地,包括臺灣在口蹄疫拔針前就已經打入的香港市場,及日本、東南亞、中東、乃至於非洲等多個國家或地區。

對於臺灣貢丸的外銷競爭力,生產業者無不認為,無論是口感或技術實力,幾乎無人能敵,不僅海外華人就愛這一味,非華裔人士也在了解貢丸的多元食用方式後,開始下單採購!

成功外銷香港  日本、新加坡也有潛力

振鈁有限公司與嘉楠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2家外銷意願積極、且有實績的丸類生產業者,主產品均包括肉類貢丸與海鮮丸。振鈁的品牌為「阿中丸子」,豬肉貢丸的原料肉來自中央畜牧場與台糖公司的熟齡母豬,且屠宰前會多畜養28天,讓熟齡母豬有時間休養生息;因為製作成本高,「阿中丸子」在香港市場主攻高端市場,銷量不惡,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時,在電商、宅配商機的帶動下,業績更是明顯增長。

除香港外,振鈁的豬肉貢丸正積極開拓日本與新加坡市場,如能成功外銷,振鈁表示,會以一般肉豬取代熟齡豬作為原料肉,銷日本的話,並將以HACCP認證通過的屠宰場進行屠宰,以符對方國家規定。

振鈁以「阿中丸子」品牌搶攻香港高端市場。

「阿中丸子」口味相當多元,也強調原料上的用心。

東南亞多國已開賣  國際化的伊斯蘭城市杜拜也引進豬肉貢丸

嘉楠食品的豬肉類產品目前以外銷香港最多,其餘市場包括菲律賓、緬甸、杜拜等,泰國與越南也有當地代理商申請輸入;魚漿類製品銷售國家比較多,除上述國家,還有美國、巴西、澳洲、紐西蘭、新加坡、柬埔寨、越南、馬來西亞等。

嘉楠食品李東霖副總經理表示,該公司貢丸銷香港已經超過10年,通路包括香港最大的連鎖超市集團——百佳超市,團膳、傳統市場、電商平台等,因通路舖得廣,百佳超市又據點多、知名度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帶動消費需求,近年每月銷港量都有6~8櫃(20呎貨櫃),是嘉楠食品豬肉類產品(貢丸、香腸、肉鬆等)外銷數量最多的地區,也不排除經由百佳超市系統轉售澳門與中國大陸華南地區。

嘉楠食品採一條龍式專業生產食品,集團本身有養豬場、屠宰場、肉品加工廠及存量達6千公噸的冷凍倉儲,為確保食品安全並搶攻外銷市場,嘉楠食品陸續取得ISO 22000、HACCP及FSSC食品安全管理系統等驗證,內銷產品則取得CAS驗證;除這些品質驗證保證外,李東霖副總經理認為,嘉楠食品有研發團隊,可為客戶量身打造符合當地市場需求的口味、產品規格和包裝,是其能打開諸多海外市場的原因。另外,嘉楠食品也會因應貿易商的需求,以對方品牌或國內併櫃方式出貨,所以實際出口量更大。

嘉楠食品採一條龍式生產販售,外銷品項也包括魚漿類的產品。圖為貢丸生產線。(圖片來源/嘉楠食品提供)

新市場需要試水溫  甚至教導消費者食用

負責海外行銷業務的李東霖副總與黃淑禎經理透露,通常出口的第一櫃是不會賺錢的,因為可能要改包裝文字(對方國家語言)或包裝方式,又採購方要試市場水溫,採購量可能不大;嘉楠食品就曾經銷售貢丸至非洲某國的超市(非連鎖),改包裝等成本與龐大的運費算下來,很有可能「利不及費」,但為服務客戶,臺灣製造的貢丸終究還是遠渡重洋到了非洲。

嘉楠食品強調,除鞏固臺灣市場,開發和經營外銷通路是該公司一直以來的目標,目前國外營業額約占公司整體營業額的30%,未來希望能開拓更多外銷市場、增加更多品項和通路,以提升營業額占比,因為畢竟臺灣市場家數眾多、競爭激烈,往海外發展才有前途。其中畜禽類產品受限於對方國家檢疫規定或衛生條件,外銷障礙較多;非畜禽類魚漿製品通關較易,可是關稅都不低,例如東南亞國家會以較高進口關稅保護該國水產業,我原料成本相對較高,就很難拚價格競爭力。

有些市場則是需要教導消費者如何食用貢丸,以緬甸為例,沒有食用丸類的習慣,但將貢丸作為火鍋料,接受度就高了。嘉楠食品未來會因應不同市場和客戶的需求,一一突破外銷障礙。嘉楠食品強調,最重要的是,臺灣貢丸品質優、風味佳,食用方式又很多元,煎、煮、烤、炸、滷,煮湯煮麵煮火鍋均可加入食用,相信不同飲食文化的國家都能接受才對。

貢丸可作鍋料等不同形式食用,只要根據市場飲食習慣去引導消費者,就有望拓展銷路。(圖片來源/George Chou@flickr CC BY-ND 2.0)


本文經農傳媒編輯,轉載自中央畜產會出版2022年8月號《畜產報導》,原文標題為〈外銷業者與產品介紹——不平凡的小丸子 成外銷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