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10年無疫情 112年元旦全面停打羊痘疫苗 10月可成為非疫國

112年元旦起,國內羊隻停打羊痘疫苗,向羊痘非疫國邁進。(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國內超過10年沒有再傳羊痘案例,經過專家會議評估,農委會今(23)日宣布112年元旦起,國內羊隻全面停打羊痘疫苗,半年後進行一次全國地毯式臨場訪視,預計9月填報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聲明我國為羊痘非疫國的資料,10月正式向WOAH聲明我國為羊痘非疫國。停打羊痘疫苗可節省疫苗施打成本,也有助育成率的提高,產業都相當期待。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我國最早在97年發生羊痘疫情,桃園兩場養羊場染疫,共撲殺210頭羊隻,99年疫情大爆發,撲殺已無法控制疫情,且羊痘疫苗可有效防止感染,因此99年6月25日全面施打疫苗以控制疫情,打疫苗後,除了在100年出現一場感染,101年在屠宰場發現確診案例外,迄今都沒有再出現感染案例,至今已超過11年,經過評估決定羊隻全面停打羊痘疫苗。

國內羊痘疫情歷程。(資料來源/農委會)

從99年全面施打羊痘疫苗至今,新生小羊都有打疫苗,只要1、2劑就能終身免免疫,停打後新生小羊體內就沒有羊痘病毒的存在,因此環境中是否還殘留病毒,就是疫苗停打後防檢局重要的監測工作。

黃金城表示,早期有聽農民說,施打羊痘疫苗對懷孕母羊有影響,流產機會增加,加上羊痘疫苗是減毒活毒疫苗,能不打最好是不要打,因此羊痘病毒若能從環境中除去,羊隻就能全面停打疫苗,有助提高育成率。

羊痘疫苗便宜,1劑才5元,但打疫苗要有人力,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指出,停打疫苗減少養羊場的人力及購買疫苗費用,同時可降低因施打疫苗造成羊隻緊迫及副作用的損失,有效減少羊隻飼養成本。

撲滅羊痘疫情,農委會宣布112年起停打羊痘疫苗。(攝影/記者陳儷方)

農委會分三階段實現撲滅羊痘目標,第一階段包括全面訪視、強化主動通報、被動監測、屠宰衛生檢查、環境監控及產業風險溝通,目前已經完成;第二階段是明年元旦起至6月30日止,停打疫苗並持續疫情監控;第三階段則是向WOAH自我聲明羊痘非疫國。

為防止羊痘疫情反撲,農委會在家畜衛生試驗所備好疫苗12萬劑,萬一停打後出現確診案例場,將啟動疫苗注射評估,如果決定重新施打疫苗,將比照牛結節疹的疫苗注射,籌組疫苗注射隊,快速完成全國羊隻羊痘疫苗的施打,防止疫情擴散。

感染羊痘病毒的羊隻,外觀症狀明顯,幼羊死亡率高,成羊死亡10%且癒後不佳。(資料來源/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