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農業新制02》國產茶葉強制溯源 年滿18歲可加入農會會員

農糧署將茶葉納入強制溯源品項,112年1月1日起產製的國產茶葉須提供溯源資訊。(圖片提供/茶業改良場)

為了防止進口茶葉摻混偽標為國產茶,維護國產茶業商譽,農委會農糧署依《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將茶葉納入強制溯源品項,112年1月1日起產製的國產茶葉,須依法標示產地,提供溯源農糧產品條碼(QR Code)、產銷履歷或有機標章等其中之一的溯源資訊。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副組長蘇登照表示,新制規範茶葉產品出品人須提供溯源資訊,出品人包括生產者及茶行、茶商等通路業者,目前生產者幾已完成溯源資訊登錄,農糧署持續透過茶商公會等社團法人,輔導會員通路業者申請登錄;明年新制生效,製造日期在112年元旦後的茶葉需有溯源資訊,但就農民生產端而言,明年早春春茶約2、3月採摘上市,農糧署初期將採輔導方式,預估2、3月間將到市場抽查輔導改善。

農糧署今年10月27日公告「指定國產茶葉為應登錄溯源資訊之農產品及其應遵行事項」,規範明年元旦起產製的國產茶葉,業者在茶葉流通、販賣前應依「溯源農糧產品溯源資訊項目及標示方式」的規定,登錄溯源資訊及進行標示。

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未依規定辦理溯源登錄及標示,或登錄、標示不全、不實者,可開罰6千元至3萬元罰鍰;未來農委會不定期抽查可能違規業者,若拒絕農政單位稽查,可裁罰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市售茶葉產品,無論包裝大小,都要標示產地、貼上溯源QR Code(或有機、產銷履歷標章);但若原本就是多產地綜合茶葉產品,如產地標示為「臺灣及越南」、「臺灣及斯里蘭卡」的產品,或是混雜其他茶飲原料的花茶、果茶產品,則無須提供溯源資訊。

年滿18歲青年可成為農會會員 蘭科園區改隸農委會

配合《民法》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為18歲,將於112年元旦起生效,農委會輔導處也修改「基層農會會員資格審查及認定辦法」,將農會會員年齡資格從20歲下修為18歲,讓年滿18歲青年即可申請加入基層農會成為會員。

另外,農委會今年7月起啟動接管臺南市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程序,與臺南市政府共管至111年12月31日止,自112年元旦改隸農委會,農委會科技處表示,接管後將以「國際級臺灣蘭花外銷專業園區」為願景,引入農業綠能共生、循環經濟與智慧生產等元素進行園區升級規劃,匯集國內研發、技術、資金及市場通路等資源,促進蘭花園區轉型升級,提升園區業者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