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網路認知作戰 陳吉仲提9次WTO/TBT特定貿易關切全紀錄

陳吉仲說,多項食品項目被暫停進口後,國內認知作戰非常嚴重。(圖片來源/農委會)

中國近日以註冊資訊不完整為由,暫停多項臺灣水產品、食品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4)日表示,中國暫停臺灣水產品進口沒有通知我方,而是業者跟政府自己在網站上看到,現在網路上充滿認知作戰言論,指摘農委會沒有輔導送件,但事實並非如此,農委會也詳列9次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技術性貿易障礙TBT委員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STC。

依「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輸中食品企業註冊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為遞件窗口,並負責與中國海關總署接洽,各部會再依其業務範圍輔導業者,經濟部負責食品加工廠,農委會負責水產品(漁船、水產加工品)及茶葉蜂蜜等。

陳吉仲今日出席立法院財政聯席會議前受訪時表示,政府輔導食品輸中廠商申請註冊,農委會負責的範圍為水產品、蜂蜜、茶葉、穀物製品,自12月8日至10日,中國海關總署在沒有任何通知下,把依照其申請註冊要求填寫資料的廠商,直接在網站上揭露暫停進口,「沒有通知,是業者跟政府自己在網站上看到的」。

多項食品項目被暫停進口後,「國內認知作戰非常嚴重,包括說政府沒有作為,以及明明送件多,卻說政府都沒送件」,陳吉仲表示,擔心這樣的認知作戰影響到水產品產業,因此近日內將啟動相關措施,保障漁民生計權益不受影響。

農委會指出,中國於108年11月在WTO/TBT委員會第79次例會提出「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政府隨即於109年2月召開的第80次例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至今年11月召開的第88次例會為止,已提出9次關切,不只臺灣,美國、日本、歐盟等會員國也要求中國應遵循TBT協定、符合透明化規定、提供足夠資訊、指定查詢點及更長緩衝期等,我國並特別要求中國應改正對臺灣的不公平待遇。

中國對提出申請註冊的臺灣企業有不公平待遇,包括臺灣廠商不能跟其他國家一樣使用線上資訊系統,今年3月9日臨時要求改以書面格式申請,完成資料補件期限只到今年6月30日,比其他國早提早1年。陳吉仲說,原來是在網站填,現在全部改書面,又要求來自福島五縣的原料要加註,對臺灣要求嚴苛。

農委會自第85次例會至88次例會均反應中國審查機制不透明,要求透明化,規定適用HS稅則分類不清,導致臺灣業者產品無法清關,同時也在會議中反應,中國多次不回應我方提問的情形。

延伸閱讀》水產品酒水飲料陸續遭中國暫停輸銷 十大要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