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品酒水飲料陸續遭中國暫停輸銷 十大要點一次看

不少輸中食品被暫停進口,秋刀魚、魷魚等遠洋漁獲也被禁。圖為秋刀魚運搬船卸魚情形。(圖片提供/漁業署)

中國海關總署以註冊資訊不完整為由,陸續暫停臺灣水產品、酒類、飲料等加工食品進口,12月8日業者註冊有效件數逾千件,12日減至855件,主要為食品加工品,主管機關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2)日表示,會繼續協助想補件申請的廠商,但經濟部會加緊拓展其他外銷市場,明年繼續推動「台灣食品GO計畫」,並將農產品也納入,擴大國際行銷分散市場。

臺灣多項食品外銷中國突然遭到暫停,到底發生什麼事?中國要求全球各國輸中食品企業要申請註冊,臺灣的業者已按照中國要求的時間及格式遞件申請,但卻突然被判定「暫停進口」,原因、影響及來龍去脈,整理十點如下:

一、為什臺灣產品外銷中國要向中國海關總署註冊?

中國2019年11月提出《進口食品境外生產註冊管理規定草案》,預告輸中食品企業要向中國海關總署申請註冊,才能繼續出口食品到中國,2020年4月中國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要求全世界所有輸銷中國的食品生產、加工、貯存企業自2022年1月1日須向中國海關總署申請註冊。

二、臺灣的輸中食品企業申請註冊由哪個部門負責?

依「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輸中食品企業註冊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為遞件窗口,並負責與中國海關總署接洽,各部會再依其業務範圍輔導業者,經濟部負責食品加工廠,農委會負責水產品(漁船、水產加工品)及茶葉蜂蜜等。

三、目前臺灣食品企業登記情形如何?

國內業者曾經外銷食品、水產品等到中國有3千多件,這些名單都會顯示在中國海關總署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信息網站上,但半數已無再輸銷至中國的意願,食藥署協助送出的申請註冊案件有1千多件。

根據食藥署收集中國網頁各類產品核准狀態,12月8日有效件數1,006件、註銷31件、暫停進口2,195件;12月10日有效件數降至792件、註銷件數維持31件、暫停進口增加至2,409件;12月12日上午8時,有效可出口至中國的件數增為855件。

四、臺灣的輸中食品企業是否在期限內提出申請、補件?否則為何會被暫停進口?

向中國海關總署申請註冊截止日不同,臺灣企業的申請註冊期限是2022年6月30日,其他國家的截止日都是2023年6月30日。

原本臺灣跟其他國家一樣,都是採取線上登記,但中國海關總署今年3月9日通知臺灣業者要改為書面格式申請,6月30日以前申請但待補件的申請案,可持續進口至8月31日,未完成更新註冊者則暫停進口。

五、8月31日後,登記狀態不是「有效」的業者,為何仍可進口?

至12月8日以前,業者進口情形正常,但12月9日水產品先發現被暫停進口,10日又擴大至飲料、酒類等加工食品。中國海關總署選擇時間點的原因,食藥署並不清楚。

六、其他國家食品輸中企業申請註冊案陸續獲得有效的結果,臺灣業者申請案件到底哪裡不會寫?

衛福部整理中國海關總署給的理由有7類,包括文字不符要求、生產許可證明不符要求、企業申請書不符要求、產地聲明不符要求、未按要求提供註冊文件、申請產品編碼有誤、不屬於食品類企業註冊。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即使中國官方提出暫停臺灣食品輸銷的原因,但審查標準仍不明確,也找不出邏輯,衛福部多次詢問為何不符要求,往往是已讀不回,也無法複製註冊成功的經驗。

七、中國的輸中食品管理新制有預先告知各國2022年上路,臺灣到底有無掌握?

行政院表示,自2021年10月起,陸續協助業者提交3,232件補件資料;食藥署指出,輸銷中國的註冊申請程序、註冊文件格式及須提供各式佐證文件,無論是須經主管機關推薦註冊或業者自行註冊,皆依中國要求進行,且為維護業者輸銷權利,食藥署第一時間通知輸中業者依限補件,並立即啟動專區(食藥署網站輸中專區)專線(0809-099-908)專人(專人透過兩岸窗口遞交)一站式服務,個別協助業者提交申請及補件。

八、被中國海關總署暫停進口的水產品有哪些?被暫停進口的食品有哪些?

我國因中國輸中食品新制受影響的水產品主要有秋刀魚、午仔魚、魷魚、鰹魚。食藥署初步清查加工食品遭暫停輸中情形,維他露、黑松、泰山、大西洋的飲料都遭禁。根據財政部統計,2021年相關產品外銷中國金額,酒類2.5億美元、魷魚1.3億美元、飲料4,340萬美元、午仔魚2,760萬美元、秋刀魚890萬美元。

九、對於受影響食品業,經濟部的協助方案為何?

經濟部將從國內外拓銷、提升競爭力、提供金融資源三大面向著手,協助加工業者分散市場,臺灣食品全球GO計畫協助食品業者在歐、美、亞等17國通路行銷,明年會繼續做,並納入相關農產品。

十、對於受影響水產品,農委會的協助方案為何?

拓銷外銷市場,午仔魚至東南亞、秋刀魚至韓國日本;協助魷魚、鰹魚轉往其他國家做加工;加強午仔魚的國內行銷,開拓餐飲、電商、超市通路;另外,魷魚可凍儲、午仔魚可加工製成一夜干,農委會將協助凍儲及加工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