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豬生育導入AI技術 配不上、生不出、養不大三難題一次解決

母豬AI生育監控管理系統可減少人員夜間巡視工作、減緩長期人力及生理上的壓力,並增加仔豬的存活率。(圖片提供/畜試所)

電腦設備取代專業人力,智慧農業又有新成果。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成功開發「母豬AI生育技術」,利用影像及聲紋技術收集個別母豬生理資訊,由電腦判斷母豬發情程度,通知牧場主人適時為母豬配種,以提高配種成功機率,電腦可以觀測到即將生產的母豬並通知飼主,最後在餵養仔豬階段,也可以幫忙提醒母豬不要壓死仔豬,提高育成率。

農委會畜試所所長黃振芳表示,這套母豬AI生育技術是一套專門協助發現母豬發情及分娩人工智慧化系統,是3項技術的整合,第一項技術是發情偵測,利用影像偵測母豬外陰部腫脹程度辨識母豬發情狀態,適合配種時就會通知飼主;第二項技術可以協助判斷母豬是否即將生產,及時通知飼主關注;第三項技術則是讓出生的仔豬可以安全離乳,哺乳期的仔豬有時會被母豬意外壓死,這套技術可以判斷仔豬被母豬壓到時的叫聲,機器自動伸出愛的小手輕拍母豬,讓母豬站起來,避免壓到仔豬。

整套技術歷時2年多時間研發成功,今(9)與農識公司簽約技轉,雙方並合作研發智慧型手機App,讓使用者透過手機,即可即時觀看偵測資訊、即時獲得通知,畜試所高雄種畜繁殖場場長楊鎮榮表示,等於是全天候都有人幫你監控場內每隻母豬的狀況,有事立刻通知,大幅減少對專業人力需求,畢竟現在人工不好找,專業有斷層,薪資負擔也在增加中。

黃振芳指出,以母豬AI生育技術偵測母豬外陰部腫脹來辨識母豬是否發情,準確率可達92%,若以人力判斷母豬發情,在專業人力認真勤勞的巡查下,準確率 88%至90%,這套技術在找出發情時間上,明顯節省人力。楊鎮榮解釋,母豬發情時間可能維持2、30個小時,但其中的受孕黃金期只有2至4小時,AI可以幫飼主抓準這個時機,在黃金受孕期配種可有效提高受孕率。

AI監測母豬外陰部腫脹程度納入據數資料判斷黃金受孕時間,通知牧場主人。(圖片提供/畜試所)

母豬平時叫聲平順,但分娩前會發出代表疼痛或焦慮等不同的叫聲,AI可據聲紋判斷母豬是否即將生產,通知飼主前來接生,判斷生產的正確率達91.7%。

仔豬能活著離乳攸關育成率,母豬相對於仔豬,體型龐大,母豬躺下來休息有時會意外壓死仔豬,畜試所技術服務組組長林正斌表示,仔豬被母豬壓到時會發出尖叫聲,AI辨識仔豬被母豬壓到的叫聲後,自動啟動愛的小手,輕拍母豬特定部位,母豬會馬上站起來,仔豬有機會趕快離開,減少被壓死的機會;此系統可使離乳仔豬育成率增加4%。

AI可據聲紋判斷母豬是否即將生產,準確率超過9成。(圖片來源/畜試所)

提醒母豬不要壓到仔豬的裝置,有助提高仔豬育成率。(圖片提供/畜試所)

楊鎮榮說,母豬AI生育監控管理系統可減少人員夜間巡視工作、減緩長期人力及生理上的壓力,並增加仔豬的存活率,即使牧場主人出門在外,也不用時時掛心家裡的母豬要生了沒,透過手機監控即可即時掌握母豬生產及仔豬生長狀況。設備的投入大約100萬元,擁有200頭母豬械規模的養豬場來投資就很划算,而擁有200頭母豬的養豬場目前很普遍,這套智慧養殖設備很適合養豬場用來升級。

畜試所評估母豬AI生育監控管理系統對產業效益,林正斌表示,據最新養豬頭數調查報告,母豬總頭數約59萬頭,如果三分之一的母豬導入此系統,則母豬發情監控系統可節省人力成本9,125萬元、增加收益3億元;母豬分娩系統可節省人力成本3.6億元、增加離乳仔豬收入1.6億元,保守估計人力節省及產生效益可達9億元。

技轉廠商農識公司總經理陳炤堅表示,他們是技術服務廠商,提供畜牧場智慧農業整合服務,二代豬農對於智慧農業設備的接受度比較高,農業缺工問題也使得他們對於可顯著節省人力的技術及設備都很感興趣,且操作智慧型手機或電腦對於青農而言根本是駕輕就熟,極易上手使用,因此對於智慧農業的接受度很高。

畜試所開發母豬AI生育計術,使用這套管理系統,養豬戶可減輕人力負擔,也可彌補專業斷層。(圖片提供/畜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