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試所推「台農13號-雪麗」,早生種蜜棗添新星

文/林佑徽 攝影/林佑徽

以「優質早生早熟果」為定位的新品種蜜棗「台農13號-雪麗(Shirley)」正式登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在1月24日舉行觀摩會,邀請試種農民、高雄市燕巢區農會棗子產銷班第七班班長葉仲彬現身說法,吸引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許多農產合作社代表或農民到場了解新品種特性及授權方式。

早生、口感佳,棗農:這麼好的品種怎麼不早點說!

蜜棗是臺灣冬季盛產水果之一,主要產期落在1月到3月之間,1月的正期果有中葉、高雄8號(珍寶)、台農9號(新蜜王)、高雄12號(珍愛)等品種,2到3月的晚期果主要有金桃與高雄11號(珍蜜)。11到12月的早期果雖然有中葉、三木等品種,但口感不夠細緻,常有果皮較厚且帶澀味等情形。

鳳試所為解決早期果品質欠佳的問題,歷經13年選育,終於培育出開花後105到115天可採收的早生品種,此品種果肉細緻多汁、果皮薄、甜中帶酸、澀度低且風味佳。由於其母本是「雪蜜」加上外型亮麗有光澤,因此被命名為「台農13號-雪麗」。鳳試所分所長陳甘澍透露,有農民試吃後大為驚豔,甚至脫口而出「有這麼好的品種為什麼不早點說!」

雪麗蜜棗果型大、色澤亮麗,相當適合年節送禮。

枝條柔韌、少刺、果實耐儲放,減輕果農管理負擔

鳳試所熱帶果樹系助理研究員郭展宏指出,雪麗大約國曆8月15日左右就能開花,相較於其他中期果品種約在9月底至10月中開花,可錯開產期,避免產期過於集中導致供需失衡。

透過栽培實驗,鳳試所發現雪麗有著果穩定、產量適中、無褐斑、採收期長,且樹勢強健枝條有韌性不易斷裂,枝條上的刺較少且較短,對農民田間管理工作較為友善、省工。

除了能減輕農民田間管理的負擔,雪麗還有其他有利於市場銷售的優勢,包括果型扁圓、果實重量平均達135至145公克(3.5至4兩),整體外觀有如青蘋果般亮麗討喜,特別適合年節送禮。此外,根據葉仲彬的試種經驗,雪麗在室溫下放置4至5天後,外觀與口感風味都無明顯變化,可延長消費者的賞味期,更減輕果農與盤商的銷售壓力。

雪麗蜜棗刺少、好採收、生長勢強且著果率高,對農民來說相當省工。

好吃又好種,蜜棗達人葉仲彬寄予厚望

鏡頭拉到葉仲彬的集貨場,前來購買蜜棗的客人絡繹不絕。種蜜棗資歷高達35年的他,早就培養出許多忠實主顧,這些顧客車子開到集貨場門前,直接下訂單宅配分送親友。

葉仲彬是第一位試種雪麗的農民,經過近一年照料,今年農曆年前正好收成。他肯定雪麗的品質足以定位為精品水果,許多客人一吃成主顧,從其他品種改為採購雪麗。

燕巢當地香火旺盛的「角宿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清金就是搶鮮的饕客。陳清金說,雪麗吃起來纖維很細緻、皮薄口感好、也好保存,例如雪蜜放3天品質就會有變化,依他的觀察,雪麗可以在常溫下置放1週仍維持相當的口感。他補充,雪麗的表皮色澤較白亮有光澤,很適合送禮,自己已經買了好幾萬元雪麗分送親朋好友。

葉仲彬在集貨場為上門的顧客挑選蜜棗。

目前葉仲彬將自家果園撥出一成面積約2分地試種雪麗,約50棵蜜棗樹,每棵產量約250臺斤,平均果重可達4兩到4.5兩。「鳳試所對果重評估比較保守,」葉仲彬笑著說,雪麗管理起來較省工,主因就是刺少好採收、生長勢強且著果率高。

由於是試種階段,市場上並無參考資訊與行情,葉仲彬採取試吃推廣方式,讓上門的客人或盤商先嘗風味,再比照「珍愛」來定價,成功吸引許多人改買新品種。今年他種的雪麗蜜棗,約7成自己銷售,3成給盤商收購,但由於儲架壽命長,盤商收購價還可高出珍愛每臺斤15至20元,因此葉仲彬未來打算擴大雪麗栽種面積。

不過,葉仲彬坦言,雪麗並非百分之百完美,因為雪麗屬於果皮薄品種,如果遇到連日冬雨,約有5%果實蒂頭處會有變黑或開裂情形。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邱祝櫻同樣觀察到這一點,但她分析,雪麗掛樹期短,若能在農曆年前採收完畢就能減少遇到冬季霪雨機率。此外,葉仲彬發現,肥培管理是雪麗果皮薄厚的關鍵,包括下肥時機、成分比例、施肥間隔等條件,他也還在測試不同條件下的栽培品質是否一致,希望能找出產量和品質的最佳均衡點。

葉仲彬的果園裡,雪麗蜜棗結實累累,其枝條柔韌、負重程度佳。

內外銷均具潛力,雪麗蜜棗如何授權受矚目

高雄市是蜜棗主要產區,種植面積達800公頃,約占全臺蜜棗產量的35%。由於雪麗的特色不論內外銷都具優勢,王正一及許多在地農會代表特別關注雪麗的未來授權與推廣方式,這也關係著能否創造出高雄在地特色蜜棗品種的經濟效益。

對此,熱帶果樹系主任李文立回應,雪麗蜜棗將依照法規以非專屬授權、公共財的思維制定授權方式,最主要目的是保護品種不外流,以免反過來傷害到臺灣農民,而且若能有一部分往海外銷售,則能減輕本地市場的競爭壓力。

陳甘澍補充說明,鳳試所將雪麗定位為精品水果,將與一般品種差異化,不再追求種植面積,以區隔出高端市場。臺灣各縣市的天候及地理條件是否適合栽種雪麗,則需進一步透過實地試種研究,目前仍鎖定高屏地區為主要種植產地。

鳳試所辦裡的雪麗蜜棗觀摩會現場,與會者品嘗後普遍認為口感、風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