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蟎農藥用到無藥可用 光桿菌製劑施用方便、成本不變 興農規劃叩關歐洲市場

葉蟎是許多作物重要害蟲,農民防治費神費力。圖為俗稱「紅蜘蛛」的神澤氏葉蟎。(圖片提供/藥毒所)

葉蟎是許多作物重要害蟲,但使用化學農藥防治容易產生抗藥性,現有油劑、生物天敵等環境友善資材使用上又有其技術門檻,農民對微生物製劑產品有其需求,農委會藥毒所開發「光桿菌菌株0805 -P2R」、技轉興農公司開發生物農藥「蟎靈光」,施用便利、效果佳,且使用成本有機會低於化學農藥,興農不只規劃產品國內上市,也有意叩關重視環境友善的歐洲市場。

興農目前正申請農藥許可證,取得許可證後,「蟎靈光」生物農藥才可上市販售。興農公司協理蔡至勇表示,目前國際上的微生物殺蟲劑只有蘇力菌,其他殺蟲、殺蟎劑幾乎沒有,因此這支產品在國際市場很有機會,興農規劃在講究無毒跟無農藥殘留的歐洲登記,已在進行相關田間試驗,預估2至3年可進軍歐洲市場。

藥毒所所長張瑞璋表示,葉蟎生命周期短、繁殖快速,使用化學農藥容易產生抗藥性,加上近年氣候變遷,氣候愈熱讓牠繁殖愈快、更加猖狂,國際間防治葉蟎除了使用化學農藥,還會搭配友善植保資材及環境衛生管理等,擬定病蟲害綜合管理策略(IPM)進行防治。

張瑞璋說,目前國內核准殺蟎劑農藥不少,以木瓜為例,就有8種作用機制的19種農藥可用,建議農友使用農藥,應以不同作用機制農藥輪替使用,避免讓葉蟎產生抗藥性。

顯微鏡下,葉蟎在木瓜葉片上危害狀況。(圖片提供/藥毒所)

除了化學農藥,農友也可使用環境友善資材如窄域油、礦物油、柑橘精油、石灰硫磺,以及天敵昆蟲如植綏蟎(補植蟎)、草蛉與小黑花椿象等。藥毒所資材研發組組長謝奉家表示,油劑資材容易因日照、氣溫太高,讓作物「日燒」曬傷;天敵昆蟲使用則要搭配溫網室,或是適合棲息的環境;石灰硫磺可能因其酸鹼值影響作物生長,或是殺到其他益菌,因此開發微生物製劑有其必要。

木瓜是深受葉蟎危害的作物之一,葉蟎多危害木瓜葉部,造成光合作用效率降低,影響果實生長。葉蟎專家、藥毒所農藥應用組副研究員謝再添指出,以前木瓜為了防治木瓜輪點毒素病搭建網室阻隔桃蚜、玉米蚜等蚜蟲,但生物間原有競爭取代關係,擋了大蟲反而讓更小的葉蟎危害嚴重;木瓜可用殺蟎劑雖多,但農民常抱怨再怎麼用「(葉蟎)攏洗不倒」,因為藥劑雖有效,葉蟎繁殖力更快,壓制不下去。

使用過光桿菌生物製劑「蟎靈光」,謝再添有信心地說,可以替代化學農藥「沒有問題」。他指出,蟎靈光用法如同農藥噴施,發現蟲害後噴施4次,每次間隔7天,此生物製劑是讓葉蟎攝食進毒蛋白而死,後續噴施次數有加乘效果。

興農公司以光桿菌生物製劑產品研發獲「2022傑出生技產業獎」年度產業創新獎殊榮。(攝影/游昇俯)

蔡至勇表示,因微生物製劑怕日照分解,蟎靈光殺蟎的蛋白質成分也一樣,因此建議在傍晚或陰涼環境使用;並且,因葉蟎會吐絲結網,作物葉面也可能有蠟質,會阻礙蟎靈光附著葉片,建議搭配展著劑使用,可以更省用量、效果更好。

蟎靈光登記生物農藥使用作物為木瓜,興農持續針對青蔥、草莓、甜椒及蔬菜等,特別是需要避免藥物殘留、連續採收的作物進行試驗,未來可延伸登記;蔡至勇說,一般認為微生物製劑效果會比農藥差,但這支蟎靈光很特別,目前試驗各種作物防治率均與化學農藥相當,甚至更優於化學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