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防治葉蟎易生抗藥性 藥毒所開發全球首例光桿菌生物製劑 防治率98%更勝農藥

藥毒所開發發光光桿菌0805 -P2R菌株生物製劑技術,技轉興農公司開發生物農藥,正申請農藥許可證,登記木瓜類葉蟎類防治。(攝影/游昇俯)

葉蟎危害多種蔬菜、果樹、花卉,是國際公認最難防治的生物類群之一,因葉蟎生命周期短、繁殖迅速,容易產生抗藥性,農民常抱怨農藥已用到「無藥可用」。農委會藥毒所歷經18年成功開發防治葉蟎類的新型微生物製劑──發光光桿菌,可有效防治俗稱「紅蜘蛛」、「白蜘蛛」的神澤氏葉蟎及二點葉蟎,技轉興農公司開發微生物農藥,興農正申請農藥許可證,未來將是國內與國際第一支光桿菌殺蟎劑,國內最快年底可上市販售。

根據藥毒所統計,國內化學農藥殺蟎劑近5年產值平均每年可成長0.5%,顯示市場上對防治葉蟎藥劑需求持續成長。藥毒所109年專屬授權「生物農藥用光桿菌0805 -P2R菌株及其發酵量產與應用技術」給興農公司,開發微生物殺蟎劑產品,更因此獲得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2022傑出生技產業獎」年度產業創新獎殊榮。

發光光桿菌屬於革蘭氏陰性桿菌,是昆蟲病原線蟲─異小桿線蟲的共生細菌,在暗室觀察細菌菌落會發出「冷光」,因而得名。藥毒所資材研發組組長謝奉家表示,國際早有研究光桿菌是殺蟲抑菌相當好的微生物,包括英、美、印等國都有發現菌株,但因其是線蟲腸道內生菌,取出後存活不久,但仍能發揮殺蟎作用,指標成分有待分析,且其不會產生內生孢子,國際上要研發商品因此存在技術瓶頸,藥毒所開發光桿菌生物製劑成功是全球首例。

發光光桿菌會散發自然冷光,感染光桿菌的大蠟蛾暗室中可看出明顯發光。(圖片提供/藥毒所)


農委會藥毒所今日舉辦記者會公開國內首件發光光桿菌微生物殺蟎劑。(攝影/游昇俯)

藥毒所開發以光桿菌菌株0805 -P2R防治神澤氏葉蟎及二點葉蟎,效果極佳,在其與化學農藥「得芬瑞」的對照實驗中,此光桿菌防治率達98%,遠勝得芬瑞的86%;當發現植株有蟲害,光桿菌跟化學農藥一樣7至10天噴施一次即可,無須過於密集噴施,可節省資材成本。

謝奉家指出,光桿菌生物農藥技術的開發耗時18年,主因最初希望用其防治灰黴菌、小菜蛾,防治菌、蟲雙效產品雖具吸引力,但市面上已有枯草桿菌殺菌劑、蘇力菌殺蟲劑等微生物製劑產品,光桿菌防治效果未比市場既有產品來得出色,考量市場接受度,因此在投入7、8年後再變更研究防治葉蟎。

防治木瓜葉蟎化學農藥多達19種,但葉蟎生命周期短、繁殖迅速,容易產生抗藥性,農民常用藥用到無藥可用。(攝影/游昇俯)

謝奉家說,防治木瓜葉蟎化學農藥多達19種,但因其世代短、繁殖快,容易產生抗藥性,農友時常苦惱農藥用到沒藥可用,藥毒所因此嘗試用光桿菌開發殺蟎劑,但也因為葉蟎容易有抗藥性,開發防治資材也需要更長時間;此外,光桿菌自身可殺蟎,其代謝物也具殺蟎效果,因此即使光桿菌不易存活、仍有殺蟎功效,因此技術開發仍需要確認其代謝物的安全性,確認效果比預期來得好,才正式推出。

光桿菌技轉興農公司開發生物農藥產品,經試驗對防治木瓜的神澤氏葉蟎及二點葉蟎效果極佳,青蔥、草莓兩項作物的試驗則仍在進行,已送件申請農藥許可證,登記木瓜類葉蟎類防治。謝奉家說,這支生物農藥若開發成功,將是國內第一支微生物殺蟎劑,防治葉蟎可不引發抗藥性,且能降低國內農藥用量、友善環境,適合有機栽培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