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支斑葉龜背芋品種問世 「高雄1號─曙光」黃斑罕見、瓶插壽命更長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歷時11年育成國內第一個斑葉龜背芋品種「高雄1號─曙光」。(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近幾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帶起全球觀葉植物風潮,讓俗稱「龜背芋」的電信蘭受到矚目,單株要價動輒千元、萬元,國際罕見品種甚至標出逾新臺幣50萬元天價。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歷時11年育成國內第一個斑葉龜背芋品種「高雄1號─曙光」,是罕見的黃斑系龜背芋,切葉、盆栽用途均適合,作為切葉使用,瓶插壽命還比一般綠葉品種長1到2周。

龜背芋在農政單位正式品項名稱是電信蘭Monstera deliciosa),屬於熱帶天南星科植物,並非蘭科植物。臺灣沒有原生龜背芋,且受到冬季低溫限制無法結種子,主要從中南美洲進口種子繁殖,生產切葉作為花卉搭配葉材為主,僅少量出口日本。

近幾年受到疫情影響,龜背芋市場價格波動極大,去年全臺花卉拍賣市場龜背芋切葉產量約74萬把,每把10支、價格介於50至80元間,產值約4千萬元;龜背芋盆栽約2.7萬盆,平均每盆約100元,產值約265萬元。過去10年盆栽交易量不到千盆,但觀葉風潮興起,2020年才成長到上萬盆,去年2.7萬盆是迄今高峰。

斑葉龜背芋數量稀少,「高雄1號─曙光」還是少見的黃斑品種。(圖片提供/農委會)

育成「高雄1號─曙光」的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黃雅玲表示,她投入龜背芋育種與近年的觀葉風潮無關,而是10餘年前赴荷蘭、東京等地國際花展看到斑葉品種,不同於國內栽培綠葉品種,因此引發個人興趣投入育種。

黃雅玲指出,龜背芋以綠葉為主要性狀特性,以農民田間栽培情形為例,自然狀況下出現斑葉變異機率約為5萬分之1,機率很低,且要育成品種,斑葉表現需要每一葉都有斑,且斑紋色澤表現要穩定;她自2011年投入育種,透過伽瑪射線誘變,提高斑葉變異機率達千分之2、3,歷經十餘年才獲得斑葉表現不錯的品種。

斑葉龜背芋又分泰斑、黃斑及白斑三大類型,泰斑系為綠色及淡綠色斑紋,黃斑系為黃色與綠色斑紋,白斑系則為白色與綠色斑紋,三大斑葉品種中又以黃斑系更為罕見,黃斑系的「曙光」今年9月剛申請國內品種權,尚未公告技轉已獲多方詢問,未來也規劃在日本取得品種權。「曙光」今年國慶日獲選為布置國慶大會觀禮臺,11月10日臺灣花卉品種推介會將首度對外亮相。

  • 按:市面上泛稱龜背芋的商品中,泰斑及黃斑龜背芋均為電信蘭(Monstera deliciosa),但被稱為「白斑龜背芋」、「日斑龜」的通常是同為龜背芋屬的不同物種,學名為 ,除了顏色外葉片孔隙等性狀也有所差異。

「高雄1號─曙光」獲選布置國慶大會觀禮臺。(圖片提供/農委會)

黃雅玲表示,近年觀葉風潮將斑葉龜背芋市場行情推向高峰,但並非產業常態,她投入斑葉育種主因花卉市場追求新穎性,期望國內除了綠葉切葉也能有斑葉品種可出口。她說,曙光可以發展切葉及盆栽產業,作為切葉,原以為斑葉品種瓶插壽命可能不如綠葉,但經試驗,曙光切葉平均瓶插壽命達31至54天,竟遠高於一般綠葉品種24至38天,又是此品種優勢之一。

「曙光」雖是國內育成品種,但在臺灣的氣候環境下仍無法以採收種子方式繁殖,黃雅玲說,龜背芋無論綠葉或斑葉品種,她均已建立組織培養繁殖技術,供產業利用發展。

受到觀葉風潮影響,國內龜背芋盆栽市場仍有成長空間,針對栽培「曙光」,黃雅玲建議,龜背芋盆栽適合放置靠窗半遮蔭環境,為了保持氣根的透氣性,每7至10天澆一次水、澆透即可;栽培「曙光」,只要植株愈成熟、光照充足,黃斑就會較明顯。

栽培龜背芋盆栽建議放置靠窗半遮蔭環境。(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