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傳統豬瘟「哨兵豬試驗」若順利 明年1月肉豬養豬場啟動拔針

今年哨兵豬試驗若進展順利,明年可望從肉豬養豬場啟動豬瘟拔針。(圖片提供/臺南市農業局)

臺灣防堵非洲豬瘟疫情有成,2020年更自口蹄疫區除名,針對國內傳統豬瘟拔針計畫,農委會防檢局去年啟動「哨兵豬計畫」,監測養豬場豬隻可否在不施打疫苗情況下,生命全程不感染豬瘟,今年下半年是最後一梯次哨兵豬試驗,若試驗順利,將逐步展開豬瘟拔針,明年1月起先從肉豬養豬場停打疫苗,7月擴及全國養豬場,若拔針順利,將可於2024年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啟動疫區除名作業。

傳統豬瘟又稱作豬瘟、經典豬瘟或古典豬瘟,是高度傳染性疾病,臺灣一直是豬瘟疫區,但從2006年迄今,均未發生確診豬瘟病例,目前國內養豬場仍以施打疫苗方式控制疫情。防檢局去年展開哨兵豬計畫,為期兩年,每年分上、下半年,每半年各選150場養豬場、每場挑15隻豬作為哨兵豬,以停打疫苗方式監測其是否受到感染。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去年哨兵豬試驗有豬隻出現抗體陽性,主因當時國內仍可使用兔化豬瘟疫苗,由於兔化豬瘟疫苗是活病毒疫苗,判斷是由打疫苗豬隻感染到哨兵豬,才讓哨兵豬產生陽性反應,而非有確定病源,因此已經排除;並且因兔化豬瘟疫苗是用實驗兔製成,考量動物福利,今年國內已禁用,養豬場仍有豬瘟組織培養活毒疫苗及E2次單位不活化疫苗可使用。

徐榮彬指出,防檢局除了哨兵豬試驗,也針對自然裡的野豬,遭廢棄的病死豬,以及環境中的病毒進行監測,若進展順利,可逐步推動拔針,明年1月起先從肉豬養豬場停打疫苗,考量保種需求先排除種豬場,若肉豬場拔針順利,7月再擴及包括種豬場在內的全國養豬場全面拔針;明年1月啟動拔針後,若有拔針場私打疫苗,將會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違者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徐榮彬指出,全面拔針後觀察1年,只要國內未發生案例,最快2024年中就可報告WOAH,進行疫區除名作業;若臺灣可自豬瘟疫區除名,將成為亞洲唯一的豬瘟非疫區,因臺灣同時沒有非洲豬瘟及口蹄疫,將為國內養豬產業提供外銷發展良好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