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缺蛋危機 農委會擬蛋雞產業精進措施中程計畫爭取34億元預算

農委會擬定雞蛋產業精進措施中程計畫,將爭取34億元預算輔導禽舍升級、穩定雞蛋生產。(圖片來源/豐年社)

雞蛋供應吃緊情形緩解、飼料價格回檔,雞蛋產地價格每臺斤也回跌至40.5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9)日表示,為解決氣候不穩定影響產蛋率問題,與產業討論後初步擬定雞蛋產業精進措施中程計畫,將向行政院爭取34億元預算,升級禽舍、導入自動化生產設備,減少環境變化對產蛋的影響,以穩定雞蛋供應,計畫及經費待行政院核定,最快明年編列113年預算並執行。

陳吉仲今日至立法院財政聯席會議報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案,報告有關農委會相關的軌道及數位建設業務及預算編列,立法委員賴惠員質詢陳吉仲,農委會對於秋冬季節好發禽流感的防治方法,以及雞蛋產銷調節措施。

今年農曆過年缺蛋嚴重時,農委會曾承諾與產業界共同討論,擬定雞蛋產業精進措施中程計畫,目前已大致成形,陳吉仲說,「雞舍要改建,否則溫度太高、太低、溫差太大,都會影響產蛋」,將向行政院爭取34億元預算投入產業升級計畫,包括輔導蛋雞場生產禽舍升級及投入自動化生產機械設備,以提升蛋禽場經營效率及生物安全防疫,並輔以建立良好標準生產模式及節能生產技術。

賴惠員表示,有農民向他反映,蛋雛種雞的進口不順,不僅漲價,排隊也很難買到,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指出,近5年進口蛋雛種雞在20萬至26萬隻之間,截至9月下旬,進口蛋雛種雞已達15.7萬隻,後續掌握預計進口數量8萬隻以上,今年整體進口量大致與歷年相當,後續雞蛋生產可維持穩定。

陳吉仲說,雞蛋供應短期目標就是要充分供應市場需求,每日食用及加工雞蛋的需求量約2,400萬顆,根據每周更新一次的雞蛋產銷資訊平臺,目前平均日產量11萬8千箱(每箱200顆),可產蛋的母雞隻數也逐漸增加,目前為3,403萬隻,產銷資訊公開透明。

農委會自10月1日起啟動禽流防治措施,尤其彰化雲林的養禽場均加強抽驗,10月啟動防治措施以來並未發現H5及H7的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案例。根據111年禽場確診禽流感分布圖,到目前為止,以彰化、雲林確診案例場為多,因此雲彰兩地加強抽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