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成豪雨重災區 初勘薑、蒜、甘藍農損235萬元 壯圍鄉農會:蔥蒜怕沒種苗可復耕

宜蘭大同才剛種植不久甘藍受到豪雨浸泡,有些還被沖走,損失嚴重。(圖片提供/大同鄉公所)

受到尼莎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複合影響,宜蘭自15日起至今,大同鄉累積雨量已逾1,110毫米,下游蘭陽溪兩岸河川地盡遭淹沒。種植河川地農作物首當其衝,包括上游大同鄉的薑、甘藍、白菜、青蒜、南瓜等,以及中下游員山、宜蘭市、壯圍、五結等鄉鎮的青蒜及青蔥。農委會今(17)日統計宜蘭縣總損失約235萬元。

壯圍鄉農會總幹事陳玉華表示,宜蘭種植青蒜是纖維柔細、蒜白長的軟骨青蒜,地方上稱「白蒜」,農民一般在國慶日後、天氣趨穩時陸續種植,可以在農曆年前價格好時收成,這次豪雨溪水淹到與蘭陽大橋齊平,「完全在意料之外」,兩岸河川地盡遭淹沒,損害白蒜、青蔥面積約20公頃;現在復耕白蒜一定來不及年前收成,且農民留種有限,白蒜及青蔥都可能面臨無種苗可種的困境。

蘭陽溪兩岸河川地的青蒜奄奄一息。(圖片提供/農糧署東區分署)

農糧署東區分署長徐煇妃表示,東部因豪雨受災,主要是宜蘭蘭陽溪兩岸種植的青蒜及青蔥,包括員山、宜蘭市、壯圍、五結等鄉鎮,大同樂水地區還有薑及結球白菜等作物受害;此外目前已知花蓮玉里水田有積水情況,但因上午仍持續降雨,是否有稻作倒伏等災損,要等水退之後較明朗。

大同鄉公所農業課課員李秀蘭表示,大同災損農作物主要是薑、甘藍、白菜、青蒜及南瓜等,種植河川地的可能遭淹沒、沖走,在原住民保留地剛種2、3周的甘藍,也因強降雨產生水傷,但因目前仍在持續下雨,後續可能有遲發性損害產生;宜蘭二期作雖是休耕,但有部分水田遭夾雜土石大水淹沒,也需要復原。

近日強降雨讓甘藍葉有明顯水傷。(圖片提供/大同鄉公所)

根據農委會截至下午5時統計,全臺農損255萬元,以宜蘭損失約235萬元、占92%為最主要災區。全臺農作物被害面積108公頃,主要是青蒜(苗)36公頃、63萬元,薑1公頃、58萬元,蔥3公頃、52萬元,甘藍(高麗菜)5公頃、47萬元,其他受損作物還有高粱及結球白菜、南瓜等蔬菜。

農委會表示,宜蘭大同甘藍尚有約100公頃未採收,仍可能有根部受損情形;北部地區大豆、高粱、胡麻及硬質玉米等,正值二期作生長期或孕穗期,雖然還沒有明顯受損,但部分地區豪雨或強風仍可能造成遲發性災害。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午召開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第二次工作會議,他特別指示就已公告適用天氣參數的作物品項,儘速確認是否符合救助門檻,加速災害救助公告;至於沒有適用天氣參數的品項,他也請各機關掌握災損情形,並督請地方政府儘速勘災,一旦達救助門檻,農委會將依據地方政府函報品項予以公告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