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蛋解釋】畜產會證實馬立克疫苗曾出包,水災蛋雞損失高達130萬隻

文/林宜潔 首圖攝影/林宜潔 首圖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針對媒體報導馬立克疫苗失效導致缺蛋,今(22日)經中央畜產會證實2017年下半年確有部分馬立克疫苗失效,農委會強調,依時序推斷,2017年疫苗失效與今缺蛋無關,主因仍為823水災致蛋雞損失。農委會另根據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的統計數字,將先前估計水災損失的蛋雞數量從50萬更正為130萬隻,整整多出80萬隻。

馬立克疫苗曾於2017年下半年失效,中央畜產會居中協調補償

中央畜產會執行長邱創進說明,「2017年下半年,確實有部分馬立克疫苗失效。」2017年9、10月間,約有50萬隻的小雞因疫苗接種失效,造成蛋農損失,並非媒體報導的200萬隻。此案由中央畜產會居中媒合種雞場與蛋農協調賠償事宜,種雞場最後以雞隻補償代替金錢賠償。邱創進說,據他了解,近年來疫苗失效案例只有這一件。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則說,臺灣以疫苗控制馬立克病已經二十幾年,馬立克病毒是環境裡常在的病毒。他指出,臺灣總共進口七個廠牌的馬立克疫苗,進口時皆經過國家檢驗合格。

黃金城解釋,馬立克疫苗必須儲存在零下196度C,如果廠商購入沒有好好儲存,比如液態氮不足,溫度無法維持就會影響疫苗效力。至於當年出包的是哪一個廠牌,黃金城則表示不方便透露。

黃金城表示,臺灣總共進口七個廠牌的馬立克疫苗,進口時皆經過國家檢驗合格,但後續如儲存不良,可能造成疫苗效力下降。

823水災損失50萬隻蛋雞今改口130萬隻 農委會:蛋農超養所致

「馬立克疫苗不能說沒有影響,但絕對不是今天缺蛋的因素。」黃金城說明,馬立克疫苗失效是2017年下半年,影響的是2018年上半年的供蛋量。影響現在缺蛋最主要的原因是823水災,損失了130萬隻蛋雞。

先前農委會對外宣布823水災蛋雞損失一直以50萬隻上下為準,「事實真正影響是130萬,這是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的數字。」黃金城今改口說明,50萬隻是業者向中央申請補助的統計數量,「這數字有一些問題,因為有業者是超養的,或者沒有登記證的。」

黃金城表示,中華民國養雞協會每個月都會統計雞隻數量,他今(22日)早仔細檢閱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統計報表,發現在2018年7到8月之間,蛋雞數量差了130萬隻。黃金城表示,以130萬隻蛋雞,產蛋率7成計算,就影響了90萬顆蛋,與823水災發生前供蛋數量吻合。

至於為什麼過了半年才發現數字不符,邱創進則說,「颱風過後各部門忙著善後,接著就在處理非洲豬瘟。」

農委會重申,2019年1月已有175萬隻新母雞投入生產,預計3月中雞蛋缺口可逐步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