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城鄉連結的故鄉納稅 以日本岐阜縣農泊體驗為例

宜蘭星源茶園

搭建城鄉連結的多元管道,創造幸福的農村生活。(圖片提供/宜蘭星源茶園)

文.圖/黃性男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品穎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專員
    黃筱雯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專員

都市化人口的磁吸效應,使得多數人口被吸引到大城市就業,造成鄉村人口嚴重流失且空洞化,進而導致地方稅收銳減,加上鄉村地方持續少子高齡化,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因此在2008年時日本政府推出「故鄉納稅(ふるさと納稅)」政策,大城市的人可以藉由向地方自治團體(相當於臺灣的地方政府)「寄付」稅金(也就是類似捐款),換取個人所得稅減免,希望可以將大城市的稅收挪一部分到地區,縮短城鄉的稅收差距。而地方也為爭取更多稅收,不斷推陳出新各具在地特色的禮品,作為故鄉納稅的回饋,這些禮品大多是當地特色產品,在大城市中不易取得,透過特色產品回饋亦有助提升地方知名度、振興地方、幫助地方發展等。繳納故鄉納稅除抵免稅額外,又可獲得地方特產,人民的參與意願也逐年漸增,地方特色禮品也越來越多樣化。

日本稅金大致分為繳納給國家的「所得稅」和繳納給居住地的「住民稅」,在日本的所有納稅人都可以參與故鄉納稅,透過這項制度,納稅人可以任意選擇任一地方作為自己的「故鄉」「寄付」稅金,且可以同時選擇多地。這些繳納給居住地以外的稅額,即可於下一年,扣抵該年度的所得稅與下一年度的住民稅。

故鄉納稅相當捐款 抵稅金並有故鄉回禮

自2008年推出故鄉納制度以來,稅額抵免的相關規定也歷經多次調整,目前,考慮到故鄉納稅具有的「捐款」性質,繳納稅額扣除自己需要負擔的2,000圓(日語「円」,2,000日圓相當於現在新臺幣442元)後(相當於自付額),剩下的金額就可以全額抵扣所得稅或住民稅,納稅人繳交完故鄉稅後,可以抵扣該年度的所得稅與下年度的住民稅,抵扣比例因各家庭組成而異,還可以收到納稅地區送給你的回禮。例如:今年我捐款給熊本縣3萬圓,並收到價值9,000圓的地區禮品,而明年我原本應該要繳8萬圓的住民稅,會由今年捐款的3萬圓扣掉2,000圓手續費後,扣抵了2萬8,000圓稅金,也就是說,明年我只需要繳交5萬2,000圓的住民稅。

故鄉納稅扣抵稅額的方式
故鄉納稅扣抵稅額的方式。

捐款對象可自選 並可限定捐款用途

日本故鄉稅納稅的規則與流程說明如下:

一、以改善環境為手段的耕作防治

首先在故鄉納稅網站中,依照自己的家庭成員及年收入狀況,預估扣除額的上限。次之,故鄉納稅可以選擇要繳納給自己喜歡的一個或多個地方,並可選擇捐款用途,除兌換回饋禮品外,也可決定將款項用於特定專案,如保護在地自然環境、支持醫療福利、育兒教育、文化振興等,並可全年度透過線上選擇捐款對象及稅金用途。

二、故鄉納稅的申請書及證明書、收到地方回饋特色禮品

(一)寄附金受領證明書:收到證明書後,須備妥相關文件寄到指定地方,向政府機關提出「確定申告」,才能完成捐款。

(二)OneStop申請書:過去由於故鄉納稅需申請文件及步驟繁瑣複雜,使得故鄉納稅使用人數一度低迷不振,因此日本政府在2015年修訂繳納方式,若納稅人在1年內捐款5個(含)以內地區,即可適用OneStop申請,無需再向政府機關提出申告,即可符合當年度的捐款。

(三)地方回饋特產:因為部分禮品過於搶手,可能會數天或數個月後才會收到禮品,但是地區寄送給納稅人的禮品一定會在隔年內送達。

三、抵扣該年度所得稅與下年度住民稅

政府機關收到確定申告或OneStop申請書後,針對符合申請條件的納稅人,即可以扣抵該年度的所得稅與下年度的住民稅。

日本故鄉稅網站
故鄉稅網站除了制度介紹及申辦外,還能瞭解各地區特產,達到推廣效果。(圖片提供/日本故鄉納稅網站)

農泊政策結合故鄉納稅 振興農村觀光

2017年日本政府開始推動振興農山漁村觀光的「農泊」政策,以飛驒山脈、奧飛驒溫泉、飛驒牛等地方特色聞名的岐阜縣高山市,於2019~2020年間成立振興地域觀光的「飛驒朝日地域活化推動協議會」,來推動因應時代需求的農泊、工作度假(ワーケーション,Workation)、體育旅遊等新的活動,希望藉以協助地域活化。協議會組織在地的農業旅遊、工藝旅遊,並結合觀光與環境教育。

協議會的成員中,井上正先生為岐阜縣在地企業集團「堇(暫譯)建設股份有限公司(すみれリビング株式会社)」的社長,公司主業為建設公寓、不動產仲介以及代銷等,並歷經多時於2016年取得信託的營業執照成立「飛驒資產信託有限公司」,協助在地處理因人口外移或高齡化現象所帶來的問題,包括閒置老屋在內的繼承財產管理等業務。加上家族的木工背景與旗下的工務店等企業,該公司有效利用城鎮的閒置屋舍和里山地區的私人住宅,與協議會成員共同翻修、整建並打造在地的農泊新據點與農泊遊程多樣體驗,為地方創造生命力。

而現在,透過故鄉納稅,民眾亦可以選擇岐阜縣高山市提供的「民宿住宿券」作為回禮,不論是學校社團合宿、企業研習或團康活動、家庭旅遊、都可以舒適停留於在地打造「寄合所耕 Kabuto Villas」這棟由在地木材與傳統工藝翻新打造的古民家度假小別墅,並參加在地的特色農業或木作等多樣體驗,並享用由在地食材烹調的美食。

故鄉稅的納稅流程
故鄉稅的納稅流程。

故鄉納稅成效斐然 卻引發爭奪稅收問題

日本故鄉納稅的制度,使過去主要以居住地為繳納對象的住民稅可透過形同「捐款」的方式,重新指定稅收地點,而資金用途可線上查詢或透過實地訪查瞭解。在2008年故鄉納稅剛推出時,僅有5.4萬稅收件數以及81.4億圓稅收;在2015年時推出OneStop一站式流程,簡化繁瑣的申請步驟,讓更多民眾願意參與,2015年起故鄉納稅的件數及稅收總額大幅度成長;2019年時稅收的件數已達2,333.6萬件以及4,875.4億圓稅收,相較於2008年,稅收件數成長了432倍,稅收總額成長了59倍。

但也因此, 各地為吸引納稅人青睞,藉以得到更多的稅收,而提供較高回饋率的禮品,使得大城市和鄉村地方,或是地方與地方之間引發爭奪稅收的情形,也讓政策美意失焦,而產生一些爭議。

日本故鄉納稅網站
活化老屋的住宿據點做為地區故鄉稅的回禮,依旅伴的組成,還有多樣房型可挑選。(圖片提供/日本故鄉納稅網站)

連結城鄉多元路徑 協力創造幸福鄉村生活

日本政府透過制定故鄉納稅政策,來縮短大城市和地區的稅收差距,避免造成城鄉建設發展不均的問題,並透過回饋禮品或各項在地專案,除可振興地方經濟,還有助於活化地方,試圖透過政策解決地方活化困境。臺灣和日本一樣採取雙稅制度,需要繳交中央的所得稅以及地方稅,亦同樣面臨許多城鄉差異衍生的種種問題與挑戰。北漂族群在城市生活並取得就業機會,這樣的發展趨勢已導致地方稅收分配不均,還會進一步擴大城鄉發展的距離。不過,考量日本及臺灣行政部門的編制和財稅制度等差異,仿效政策施行尚須再進一步研議。

借鏡本文政策精神,透過結合地方推動「農泊」發展,故鄉納稅讓回禮不僅能選擇具特色的「名產」,也透過提供住宿吸引挑選回禮者停留在地,享受農村景觀、體驗手作和在地美食,更進一步選購在地名產伴手禮等消費,得以擴大效益。該項回禮不僅可以振興地方經濟,還能夠將空屋的故事與人作連結,讓造訪遊客產生對岐阜縣的情感或認識,如能創造長期回訪的契機,創造更多關係人口,深化「第二故鄉」的連結。

政府應積極開創城鄉連結的多元管道,得以共同協力打造幸福農村,提升農村居民的認同感.並進一步紮根;相關單位應多加思考,善用我國豐富且多元的休閒農業資源,做為城鄉連結的重要基石,隨臺灣在地休閒與農業旅遊等亦逐漸受到國內外消費者青睞,思考如何吸引來訪者較長時間的停留農鄉村,以進行深度的體驗,亦可望擴大整體的經濟效益。當地方經濟發展提升,或有潛力增進北漂族群返鄉就業機會,就可為地方帶來創新想法與活力,形成正向循環。

故鄉納稅的稅收件數及稅收總額
故鄉納稅的稅收件數及稅收總額。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