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外銷】臺蕉化身米其林餐點 臺灣農產前進2020東京奧運

採訪整理/彭嘉琪 首圖攝影/彭嘉琪 攝影/王克薇 圖片提供/農糧署

去年因天氣平順水果盛產,臺灣香蕉價格下跌一度引起熱議,臺灣水果應當如何在國際間尋找出路,社會大眾對農委會期望甚殷。

今日(3月5日)起至8日,農委會首度以籌設「臺灣農產館」方式,參與於日本千葉幕張展覽館登場的2019東京國際食品展(Foodex Japan 2019)。曾赴日與日本富山縣日臺親善協會簽署「台日農漁產品交流合作備忘錄」,帶著臺灣香蕉與當地小學生共享的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再次帶領臺灣優秀農產業者及各縣市代表前進東京,積極搶攻日本及全球市場商機。

東京奧運食材供應專區 展現我國農產品國際驗證成果

農委會表示,我國這次參展重點之一是爭取2020東京奧運農產食材供應商機,「臺灣農產館」內將設置「2020東京奧運食材供應專區」,向日本及其他國際買家展現我國農產品獲得國際驗證的成果,並呈現臺灣農產優質品牌形象,希望將我國優質農產食品納入東奧食材供應行列,讓更多國際人士認識臺灣農產品的美好滋味。

米其林一星的餐廳主廚鈴木好次先生請農糧署署長胡忠一為以臺灣香蕉製作的甜點作最後擺盤。

臺灣香蕉是日本民眾熟知的明星水果之一

日本米其林主廚 創意改造臺灣香蕉

今日下午舉辦之「臺灣農產館-臺灣農產品行銷記者會暨貿易商洽談會」,當局更邀得連續12年獲得米其林一星榮譽的主廚鈴木好次先生作現場示範,以臺灣美味香蕉,加上豆漿和義大利奶油乳酪創作東西混合的嶄新甜點—義式香蕉冰淇淋,讓現場的日本業者與媒體朋友品嚐到臺灣優質水果,這項菜單更會納入主廚以2020年東京奧運為目標的米其林教材,現場參加者不乏日本各主要採購通路及連鎖餐飲業者,有望協助臺日業者對接,以擴大我農產品銷日商機。

東京國際食品展四天展期中,臺灣冷凍水產及加工品,如鮪旗魚、石斑魚、鰻魚、鱸魚、臺灣鯛、烏魚子等亦是重點之一。

臺灣水果、水產、畜產品 競相登場

除了臺灣香蕉以外,臺灣農產館同時會展出彩色胡蘿蔔、青花菜、美生菜、冷凍毛豆、鳳梨、香蕉、蜜棗及冷凍釋迦等各項生鮮與冷凍蔬果,還有冷凍水產及加工品,如鮪旗魚、石斑魚、鰻魚、鱸魚、臺灣鯛、烏魚子等等,以畜產品為主的,還有燒賣、香腸、豬肉酥、叉燒包等調理食品,期望在東京國際食品展四天展期中,吸引日本及其他國際買主踴躍洽商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