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不漏揪違規 國際郵包防檢疫靠牠們

檢疫犬

檢疫犬能在五花八門的包材中找出違規動植物檢疫物。

文字/Claire 攝影/吳尚鴻

提到邊境檢疫,想到的多半是機場或港口海關出入境檢查。但在一般人看不到的地方,防堵違規動植物檢疫物的腳步不能停歇。在臺北郵件處理中心,領犬員帶著檢疫犬來回偵測一箱又一袋的國際郵包,與檢疫人員合作無間,構築金三角防疫網,共同為臺灣的農畜產業把關。

很多旅客從國外回來,可能有攜帶農畜產品或觀景植物入境的需求,卻常因不熟悉檢疫相關規定,於入境時未依規定向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簡稱防檢局)申報檢疫。「如果具有危害性的疫病害蟲藉著這些產品傳到臺灣境內,將對我國農畜產業造成極大的威脅。」因此除了機場、國際港口之外,國際郵包也是防堵疫情入侵臺灣的重要關卡。

為加強臺灣邊境檢疫,目前全臺共有56組檢疫犬組,分別於松山機場、桃園機場、臺中機場、高雄機場與金門水頭碼頭執行旅客行李偵測勤務。另外也會到北、中、南等國際郵件處理中心,以及基隆港、臺北港、臺中港、高雄港等國際港口與金門水頭碼頭,執行輸入郵包及快遞貨物的偵測任務。

檢疫犬專注偵測輸送帶上的包裹
檢疫犬專注偵測輸送帶上的包裹。

行走的邊境檢疫 郵包闖關難逃「鼻」網

「國外輸入的中小型郵件包裹會先聚集到臺北國際郵件處理中心,再分送全臺,許多人怕郵寄時摔壞,層層疊疊包裹後,以各式各樣的包材密封寄出。」根據防檢局統計,每年中秋節佳節都是國際郵包違反檢疫規定最高峰期。「民眾最常忽略的就是月餅裡含有豬肉成分。」動物檢疫人員林凡進一步說明,因國情不同,違規檢疫物也相異,例如來自菲律賓郵包常有炸豬皮,日本郵包則經常有寵物食品,中國的郵包最常見肉製品零食及含肉料理包的泡麵。「近幾年可以種植在室內的觀景植物非常流行,也多了不少植物、種子、球莖等違規檢疫物。」植物檢疫人員陳宇謙表示,民眾常在國外網站購買後就交由國際郵件運送回臺灣,卻不知道已違反動植物檢疫規定。

而檢疫犬如同行走的邊境檢疫,在臺北郵件處理中心來回偵測郵包。臺灣近年幾次成功防堵非洲豬瘟等疫病從邊境傳入,這些「護國神犬」更是功不可沒。「我們會針對包材與環境,給檢疫犬做不同的模擬訓練。」領犬員林秋君指出,在臺北郵件處理中心執勤的檢疫犬,須面對五花八門的違規檢疫物、多樣化的包材,還要克服運送貨物時籃車發出的巨大聲響,以及揀貨大哥們的吆喝聲。

包裹中查獲活體甲蟲
包裹中查獲活體甲蟲。
鹿角蕨
近年相當流行的觀賞型植物,包括多肉植物、山烏龜、龜背芋、鹿角蕨、種球等,未經事先申請核准都是禁止郵寄輸入的。

「狗生」奉獻給檢疫工作

檢疫犬大約從2至4歲開始服役,工作年限最長為七年,可以說是將「狗生」的青春年華都奉獻給檢疫工作,對臺灣的防疫貢獻卓越。然而,訓練一隻檢疫犬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每隻檢疫犬的個性專長各有差異,但都必須具備一項特質──貪吃。領犬員林秋君笑說:「要讓牠們喜歡上訓練及執勤,最大的動力及獎勵就是吃。」平時訓練,檢疫犬只要有依循指令找出各類動植物檢疫物,就會給予飼料獎勵。

對這些檢疫小尖兵來說,執勤時就像在進行尋寶任務。經常在臺北郵件中心執勤的Wally,是5歲的黑色拉布拉多,上線執勤已三年半,活潑好動的個性沒有一刻靜得下來,看到郵包就忍不住東聞西嗅,加上對吃又十分執著,「貪吃加上膽子大與好奇心,Wally相當適合也很適應郵件處理中心的檢疫偵測工作。」

檢疫犬Wally
檢疫犬Wally貪吃、好奇又膽大的個性,非常適合在郵件處理中心執勤。

與檢疫犬關係最密切的領犬員,工作內容不就是照顧與訓練犬隻而已嗎?如果這樣想,那就太小看領犬員了!

領犬員林秋君表示,通常每位領犬員會與一至二隻檢疫犬配為一組,平時要跟牠們玩耍培養感情並關注牠們的健康,還需開犬車載牠們到各處執勤,訓練過程中,也必須充分讓狗狗感受到鼓勵與動力,「我們的聲音跟肢體就像演舞臺劇一樣奔放,也要臉皮夠厚,不在乎周遭民眾的目光才行。」領犬員林秋君笑著說,如果聲音太平淡,會讓犬隻無法判斷對錯,當檢疫犬感受不到明顯的稱讚,久而久之就會對領犬員的指令無動於衷,因此在執勤現場,經常可以看到領犬員大聲稱讚「哇!好棒」、「你好厲害喔」。

領犬員林秋君與檢疫犬Wally
領犬員林秋君與檢疫犬Wally是最佳工作夥伴。

違禁檢疫物百百種 寄收件都不能掉以輕心

當檢疫犬偵測到可疑包裹後,領犬員便會交由防檢局檢疫人員進行確認。對民眾而言再尋常不過的家常食品,對檢疫人員來說卻是傷腦筋的「違禁品」。動物檢疫人員林凡表示,尤其是肉製品約占整體違規數量三成,郵包中常出現長住臺灣外籍人士的「家鄉味」,小至雞爪零嘴、肉乾,大到整隻金華火腿,「通常都是寄件的家人,打包日用品時順手放進食品,因此收件人接到通知時,也是一頭霧水。」林凡進一步指出,只要是包含肉類成分,無論是否真空包裝,或寵物食品都禁止使用郵遞寄送,另外像燕窩這類具有禽鳥類唾液的產品,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不含肉類,但也在禁止郵遞之列。

檢疫官拆封檢查包裹
檢疫犬發現可疑包裹時,由檢疫官拆封檢查。
夾帶在包裹中的整隻帶骨火腿
再多層塑膠袋包覆,也逃不過檢疫犬的嗅聞偵測。圖為夾帶在包裹中的整隻帶骨火腿。
零食、泡麵、料理包
許多零食、泡麵、料理包都有含肉,不可郵寄進臺灣。

針對非洲豬瘟疫情持續肆虐,過去根據法規,國際郵包查獲違禁檢疫物以退運處理,但為避免收寄件人心存僥倖,也為防止非洲豬瘟疫情藉由國際郵包寄送豬肉產品傳入臺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自今年5月20日起實施違規郵包裁罰措施,凡是查獲來自發生非洲豬瘟國家(地區)夾帶豬肉產品之國際郵包,首次查獲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3條第8款,處輸入人新臺幣20萬元罰鍰,第二次(含以上)將處新臺幣一百萬元。

植物檢疫方面,民眾已有不可寄送生鮮蔬果與活植物的基本觀念,但植物違規物品遠比這些還多。植物檢疫人員陳宇謙表示,經常看到信件中有種子、香料、白米、未加工完全的中藥材等,「這些物品有可能夾帶臺灣本土沒有的疫病害蟲,一但進入,就可能會威脅到臺灣原生種及農畜產業。」


【中秋送禮 含肉物品不可以】
每逢中秋節前後都是境外含肉月餅違規輸入的高風險時期,而非洲豬瘟於亞洲地區仍持續在緬甸、菲律賓、越南及中國大陸等地區發生。呼籲民眾不要在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的境外含肉月餅,無論是商品或自家製作都禁止輸入,也不要攜帶入境,避免遭受重罰


肉粽、水餃、披薩、月餅、杏仁餅、雞仔餅、三明治、漢堡、肉鬆蛋捲、肉鬆蝦餅、鴨腎、雞翅、鳳爪、胚胎蛋(鴨仔蛋)、皮蛋、生鹹蛋、直接採摘未經加工處理之燕窩……動物檢疫人員林凡一一列舉應申請檢疫,不得透過郵遞寄送的產品。

※若不清楚寄送物品是否符合法規,請至防檢局所成立的「非洲豬瘟資訊專區」查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