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跨境豬肉郵包究責收件人 3個月查獲99件 90件排除裁罰

中秋節將至,又是郵包寄月餅高峰期,隱藏非洲豬瘟入侵危機。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30日開會盤點各項防範措施。(圖片提供/防檢局)

在知情的情況下自非洲豬瘟疫區郵寄豬肉包裹來臺,5月20日起開罰收件人至少20萬元,新措施實施至今3個月,攔查到99件豬肉製品的國際郵包,其中90件排除收件人知情,另外9件待查,暫無開罰案件。下周末就是中秋節,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30)日召開會議,盤點國內各項防疫措施,由於國門逐漸開放,未來將加強對入境旅客的宣導與行李檢查,防止違規攜帶豬肉闖關。

亞洲地區的非洲豬瘟疫情始於2018年8月中國遼寧省爆發的疫情,並快速向其他亞洲國家擴散,至今已滿4年,2022新增泰國及尼泊爾兩個疫區,臺灣至今仍持續成功阻擋疫情入侵。

COVID-19疫情期間,旅客入境人數大減,豬肉製品轉而多經由國際快遞及郵包闖關國門,應變中心指出,為防止非洲豬瘟疫情藉由國際郵局寄送豬肉產品傳入我國,今年5月20日起實施違規郵包裁罰新措施,迄今查獲99件違規案件,比照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入境裁罰標準,第1次開罰20萬元,第2次開罰100萬元,但99件違規豬肉郵包中已有90件排除裁罰。

農委會防檢局長杜文珍說明調查後沒有開罰的理由,如果是收件人自境外採購寄到臺灣來的,當然要開罰,但收到違規豬肉郵包的收件人向調查人員表示不知情,是親友自行寄來的,或是不認識的人寄來,或是郵包來源並非母國,還有未知內容的贈品也被排除,因此有90件沒有開罰,另外9件還在釐清收件人是否知情故意。目前調查中的9件違規豬肉郵包,中國及香港來源占3分之2,其餘是泰國及越南。

國際郵包違規輸入含肉製品常見樣態 。(圖片提供/防檢局)

根據2020年、2021年、2022年的郵包豬肉產品檢疫不合格件數發現,中秋節是最高峰,因為月餅常作為餽贈禮物,而不少月餅內餡含有豬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因應疫區豬肉產品入境的高風險時刻,今年中秋節前將有兩大強化措施,包括因應邊境解封入境人數增加,由CIQS通關團隊(海關、證照查驗、檢疫、安檢部門組成)強化邊境管制措施,並協調航空公司加強宣導,避免入境旅客受罰;中秋節前的快遞及郵包輸入高峰期間,增加查驗人力,並加派檢疫犬組偵測,以阻絕境外違規肉品輸入。

國際郵包違規輸入含肉製品常見樣態 。(圖片提供/防檢局)

防檢局統計,由於邊境管制逐漸放寬,違規快遞及郵包數量下降,但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的案件呈現增加,今年1月至8月23日止,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被裁罰20萬元的人數已有63人,較去年全年被裁罰人數43人明顯增加,尤其7月至8月,較去年同期增加33人最為顯著。

境內管理措施強化方面,則是嚴查廚餘的違規利用,陳吉仲指出,去年10月1日起禁止199頭以下養豬場使用廚餘養豬,稽查結果,去年10月至12月違規場數有8場,以嘉義縣3場最多,今年1月至7月則有19場違規,其中以彰化縣12場最多。

陳吉仲表示,疫區的豬肉製品透過國際郵包進到國內,最大的風險就是這些豬肉製品進入家庭廚餘系統,因此農委會才會推動廚餘共同蒸煮場或是廚餘飼料化,以降低非洲豬瘟入侵養豬場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