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讚柚園林建良三度封王 用盡方法、勤做筆記成就文旦好品質

麻豆區「晶讚柚園」農友林建良拿下今年臺南市文旦大賽「文旦王」殊榮。(攝影/王志元)

臺南市政府今(24)日舉行「臺南市文旦大賽」頒獎典禮,由麻豆區「晶讚柚園」農友林建良拿下「文旦王」殊榮,這是他繼2016、2019年後第三度封王。林建良說,他的果園今年產量持穩,但從6、7月起就已開始有人預訂,冠軍果園文旦早已賣光,其他園區文旦則尚有2、3萬臺斤可供購買。

臺南市文旦大賽今年共計有67名農友參賽角逐,競賽採取先比「果園」再比「果品」制度,文旦柚須經過381項農藥殘留檢驗,以及具備「產銷履歷」、「有機驗證」、「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等溯源資格;於8月11日同一天採收農友果品後,經過12天辭水,再進行果品外觀、風味等評鑑。

評選委員、嘉義大學園藝學系名譽教授呂明雄表示,今年因中秋節距離白露節氣時間較短,評鑑採收期比往年早,但文旦在辭水後仍有相當Q彈的口感,果品最高糖度有14度9;好的文旦不僅要有11度以上的糖度,外形要勻稱,果皮要光滑,油胞要細緻,果肉柔軟多汁、芳香甘甜。

「臺南市文旦大賽」評審團進行文旦感官品評。(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晶讚柚園園主林建良表示,在麻豆栽培文旦,果園實施草生栽培已是最基本條件,他為了提升文旦品質,曾聽從農業改良場指導,將液肥以氧氣筒管子注入土壤4、50公分深度方式給肥,讓肥分不會只蓄積土表,並嘗試以微噴裝置給水、葉面施肥;近幾年果園容易積水,他又引進設備改善土壤排水,並嘗試以打通竹節的竹竿插入土中6、70公分深度,幫助土壤根系通氣。

林建良說,栽培文旦要使用什麼肥料、農藥,他不會人云亦云盲目跟從,而是自己嘗試,透過筆記記錄,比較果樹生長狀況,再加以調整,「不是人家說要施鉀肥就傻傻地用」,而是能掌握到施肥眉角,才能栽培出好品質的文旦。

今年麻豆地區文旦因花期遇雨,普遍減產5%、6%,林建良栽培約8分地文旦柚,在他細心照料下產量持穩。他說,他所有果園19日已完成採收,今年平均糖度在13度上下,但冠軍果園文旦早已賣光,倉庫中只剩2、3萬臺斤在辭水,尚可供人購買。

梅雨過後,林建良為文旦補充液肥。(圖片提供/晶讚柚園)

林建良說,他的文旦平均糖度在13度上下,但冠軍果園文旦早已賣光,倉庫中只剩2、3萬臺斤在辭水,可供購買。(圖片提供/晶讚柚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