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登上必比登的田媽媽餐廳 長盈海味屋自家水產產地直送建口碑

田媽媽餐廳「長盈海味屋」登上《2022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介」名單。長盈海味屋現由黃澐卿(右)、謝佳歆(左)母女共同經營。(圖片提供/農委會輔導處)

《2022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介」名單日昨出爐,在備受外界關注的美食之都臺南版名單中,農委會輔導田媽媽餐廳「長盈海味屋」赫然在列,這是米其林指南2018年在臺落地以來首家獲選的田媽媽。長盈海味屋用自家獲全臺首張歐盟認證友善養殖水產品,產地直送新鮮料理,清炒虱目魚腱口感脆彈,清炒吃得到新鮮原味,乾煎虱目魚菲力外酥內嫩又多汁,虱目魚香腸炒三杯更是下酒必點菜單。

「因餐廳位處偏僻,客源主要以熟客或口耳相傳前來為主」,一家鄉間的田媽媽餐廳一夕間躍上必比登,長盈海味屋老闆娘的女兒謝佳歆說,「昨天知道獲得必比登推介,讓她興奮到今天清晨5點才睡著。」

「田媽媽」是由農委會自民國92年起輔導全臺各地農家婦女開創副業,透過食品衛生、加工、行銷等輔導,以在地新鮮食材開發可口、健康具在地特色的田園料理及農產品加工品牌,目前全臺各地田媽媽共有110家。

《2022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介」臺南版名單赫見田媽媽餐廳「長盈海味屋」。(圖片來源/Michelin Guide臉書專頁)

長盈海味屋是四代水產養殖家族,從阿祖時代開始養殖虱目魚,到阿公時有感水產養殖受到中盤商剝削,開始自產自銷、開發虱目魚香腸等水產加工商品。長盈海味屋原由媽媽黃澐卿經營,使用產銷履歷達人舅舅黃國良養殖、加工的水產品, 20多年前從一間販售冰品、虱目魚香腸的特色小吃店,逐步增加品項,101年接受農委會輔導成為田媽媽,女兒謝佳歆今年大學畢業,也返鄉加入餐廳經營,傳承農漁村飲食文化。

長盈海味屋店面位於臺南市北門區,距離水晶教堂、井仔腳瓦盤鹽田等熱門觀光景點仍有一小段車程距離,因此店裡少見觀光人潮,平日承接導覽體驗遊程,接受10人以上機關團體預約,讓遊客到舅舅黃國良同樣位於北門的旭海安溯養殖場參觀後,再帶到長盈海味屋用餐,周六、日才接待一般散客。

旭海安溯水產公司負責人黃國良導覽解說水產養殖。(圖片提供/長盈海味屋)

長盈海味屋使用旭海安溯養殖水產品,包括鱸魚、龍膽石斑、虱目魚、白蝦、龍蝦等,謝佳歆表示,舅舅魚塭除了採低密度養殖,更讓蛤蜊、貽貝等濾食性貝類與白蝦、草蝦、龍膽石斑、龍蝦混養,以生物鏈方式養殖,魚塭沒有常見腥臭味,水質也乾淨,水產收成後直接進加工廠處理,就會送到餐廳料理使用。

長盈海味屋開發虱目魚香腸、虱目魚一夜干、虱目魚肚,以及用虱目魚背鰭肉製作的「長盈魚菲力」等多種水產加工品。謝佳歆指出,餐廳料理由母親掌廚,母親沒有知名餐廳工作經驗,只接受過田媽媽廚藝課程輔導,因為有成熟的水產加工技術,這些加工品只要經過簡單料理,不需精緻繁複作工,就能讓人品嘗到農漁村料理簡單、新鮮的好味道。

長盈海味屋「三杯虱目魚香腸」,米其林指南官方臉書介紹長盈海味屋即以此道料理為例。(圖片提供/長盈海味屋)

長盈海味屋「香煎魚菲力」曾獲「田媽媽十大招牌菜」獎項。(圖片提供/長盈海味屋)

長盈海味屋清炒虱目魚腱的食材魚腱是虱目魚的胃,在以生物鏈方式養殖下沒有魚腥、土味,用清炒就能吃到有脆彈口感的新鮮原味;獲獎「田媽媽十大招牌菜」的香煎魚菲力,使用富含油脂的虱目魚背鰭肉油炸加工,不額外加油乾煎,就有外酥內嫩多汁的好滋味。

謝佳歆說,長盈招牌虱目魚香腸推出歷史和她年紀一樣大,因虱目魚油脂少,用煎的口感容易乾柴,因此店內使用三杯料理方式,讓這道料理更膾炙人口;餐廳另開發獲得「海宴獎」肯定的虱目魚精產品,店內用來作為蝦仁魚丸麵線及龍膽西瓜綿湯的高湯湯底,讓料理不須額外調味,就有鮮甜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