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岸內畜殖場1天560噸廢水全回收 節省水資源亦免被嫌惡鄰

嘉義縣境內養豬頭數將近50萬頭,大量畜牧廢水排放至河川,招致嚴重民怨,且對河川造成很大的負擔,近幾年開始推動畜牧業資源化政策,以減少畜牧業對環境造成的污染。嘉義縣境內的台糖岸內畜殖場,現在成為全國第一場達成廢水全回收零排放的台糖畜殖場,1天廢水量560噸,已可全部回收再利用。

養豬場因為臭味,常遭鄰居嫌棄,也許以前可以兩手一攤說沒辦法,養豬就是會臭,但現在環保科技進步,再說沒辦法處理就是不負責任了,養豬縣市積極推動沼渣沼液回收再利用,雲林縣政府正在舉行「畜牧糞尿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優良畜牧場」的選拔,就是鼓勵共創循環經濟。

嘉義縣境內的台灣糖業岸內畜殖場因為臭味及廢水排放問題,長期屢遭鄰近村民投訴、陳情,經過縣府與台糖溝通並取得共識,促成了台糖的岸內畜殖場成為全國第一場達成廢水全回收零排放的台糖畜殖場,這也是嘉義縣內第一場零排放的養豬場。環保局長張根穆表示,台糖岸內畜殖場有1萬1千頭豬,最多1天可產生560噸廢水,但現在已可全部回收用於施灌,台糖的其他養豬場,或其他民間的養豬場,如果都能仿照台糖的岸內場處理廢水,就能減少污染,也能降低民眾對畜牧場污染環境的疑慮。

台灣糖業岸內畜殖場曾被民眾抗議多次,嘉義縣政府表示,今年度共查獲該場6次違反水污法,其中查獲的一次是因豪大雨造成廠內雨污水混流廢水未收集至廢水處理設施,直接排放至場外水體,遭環保局重罰百萬元。張根穆指出,廢水回收利用是趨勢,尤其南部有缺水問題,如果畜牧場的廢水可以回歸到農田或林業的施灌,有助於改善南部水資源的利用,「尤其到了旱季,就會知道差得非常多」。

嘉義縣環保局105年開始推動畜牧業資源化政策,核准施灌畜牧場總數佔總列管場數約22%,其中41間畜牧場通過沼液沼渣農地肥份使用計畫,9家畜牧場通過農業事業廢棄物個案再利用,10場放流水回收使用澆灌植物;108年再通過沼渣沼液農地肥分使用計畫17家。環保局最終希望能達成畜牧廢水零排放目標,藉由沼液施灌農地,可減少化學肥料使用、減少畜牧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