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菁滯銷明年恐重演? 茶飲業者:提升製茶規格才能釜底抽薪

新竹縣茶產區今年首度出現冬茶茶菁滯銷問題,農委會農糧署研判,除受產量增加影響,滯銷恐與夏茶庫存過多、下游飲料業者提貨不及有關,農糧署將再調查據以研擬調節措施,否則明年春茶恐將重演滯銷情形。今年協助收購冬茶茶菁的茶飲業者則建議,條索狀乾茶不易保存,製茶廠應製作可長期保存的球型茶葉,提升製茶規格,才能根本解決產銷失衡問題。

針對今年新竹冬茶滯銷,農糧署署長胡忠一28日特地與茶飲業者意精研公司(茶之魔手)一同前往新竹新埔產區與農民座談,聽取茶農、製茶廠意見,協調業者收購茶菁。

農糧署原協調由福源、振慶2家製茶廠向農民收購茶菁,製作初製茶,再由意精研全數收購,但因福園、振慶僅做條索狀乾茶,不符意精研製作手搖茶飲所需球狀茶葉規格,於是改協調大東、勝興2家製茶廠向農民收集茶菁,再由意精研以每天6噸的運量,直接送往自己位於南投的製茶廠加工。

振慶製茶廠代表鄧仙姿指出,因振慶目前製作條索狀乾茶主要供應包裝茶飲業者使用,上週與意精研接洽才知他們需要的是手搖飲使用的球狀茶葉,雖然茶廠也有桶球機等設備,但因目前產線都在趕製長期配合農戶的冬茶,「不是不願意幫忙」,但實在是無法臨時安排另一條生產線,去做額外的茶。

對於今年冬茶出現滯銷,鄧仙姿認為,除了因復耕面積增加、產量較多,她推測也可能與近年包裝茶飲多樣化、市場分散,下游的茶葉拚配業者出貨不順有關。

農糧署北區分署長王安石表示,農糧署原判斷冬茶滯銷與產量增加有關,但近日發現產量影響不大,有可能與製茶廠夏茶製作過多導致庫存,但下游飲料業者未及時提貨有關;目前評估明年春茶也可能發生問題,故農糧署將再確認是前端生產或後端通路出問題,以研擬調節措施。

王安石說,今年主要是新竹產區23戶茶農、總計114噸茶菁滯銷,在逐步媒合收購下,尚有70多噸待去化,故委由意精研全數收購,價格則視茶菁品質由意精研公司與農民議價,未來仍將輔導北部茶區建立優質茶集團產區,讓茶農與業者契作契銷,以保障製茶品質與農民收益。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簡任技正蘇登照亦指出,新竹茶產區以生產台茶1號及台茶17號為主,這2個品種產量高,但多製成綠茶、包種茶,有茶商便反應拿來做初製茶風味不佳,增加拚配難度,故農糧署也鼓勵茶農更新品種,改種較受市場歡迎的青心大冇、金萱、翠玉等品種,桃竹苗3縣市茶農若願更新品種,即可獲3年每公頃20萬元補助。

意精研公司董事長王賢明則指出,新竹多製作條索狀茶葉的初製茶,但條索茶葉不適合真空包裝,真空包裝就會碎,不像球型茶葉真空包裝後可放3至4年沒問題,在市場上較有競爭優勢,故他建議新竹茶產區也應朝較高等級的製茶規格發展,否則一旦市場變動,生產端滯銷的狀況遲早會再發生。

針對今年新竹冬茶滯銷,農糧署署長胡忠一(立者)28日前往新竹新埔產區與農民座談。

振慶製茶廠代表鄧仙姿指出,目前產線都在趕製長期配合農戶的冬茶,無法臨時安排另一條生產線做手搖飲使用的球狀茶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