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化街5件乾香菇產地標示不及格 最高可處4百萬元罰鍰

農糧署9日公布11月迪化街5件送驗樣本結果,3件標示國產者全都不符合,來源可能是中國、日本或韓國;2件標示韓國花菇的樣本,卻是與中國香菇樣本相符。(圖/農糧署提供)

日前行政院辦理「市售乾香菇原產地標示查核計畫」,首波抽查5家迪化街的南北貨業者,經農委會雜糧特作蔬菜協助鑑定小組鑑定,送驗的5件樣本有4件是中國香菇混充埔里香菇及韓國花菇,農糧署呼籲民眾,選購香菇時,可認明產銷履歷標章及臺灣香菇標章,避免買到走私進來的中國乾香菇。

農糧署表示,為了防範中國香菇混充國產香菇販售,行政院自11月起推動「市售乾香菇原產地標示查核計畫」。11月9日首次查核行動鎖定臺北市著名乾貨集散地的迪化商圈,針對南北貨業者所販售的散裝香菇進行查核,抽查5家業者、共12件產品,並將疑似是中國香菇的5件樣本送到「雜糧特作蔬菜協助鑑定小組」鑑定。

9日農糧署公布檢驗結果,5件送驗的香菇全部都不是包裝上標示的產地,2件標示「埔里冬菇」的樣本性狀與中國香菇樣本相符,1件標示「臺灣香菇」的樣本性狀卻是與日本、韓國香菇樣本相符,而2件標示「韓國花菇」則是與中國香菇樣本相符。

農糧署表示,此項鑑定結果已函覆臺北市政府等單位,3件產地標示為臺灣的香菇經鑒定卻非屬臺灣產的香菇,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查處,可處4萬元以上4百萬元以下的罰鍰,而標示國外產地、卻不是該產地的產品則會由地方農業機關將鑑定報告移送關務署查證,再由衛生機關依法查處。

至明年1月17日止,行政院會同農委會、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及各地方政府辦理「市售乾香菇原產地標示查核計畫」,農糧署表示,雜糧特作蔬菜協助鑑定小組正積極辨識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送的抽查樣本,結果會盡快公布。呼籲民眾選購香菇時可認明產銷履歷標章及臺灣香菇標章,確保食用到安心優質的國產乾香菇。

認明產銷履歷與臺灣香菇標章就能買到國產乾香菇。(圖/農糧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