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叢5隻恐釀蝨燒!中彰投發布二期稻作飛蝨警報

臺中、彰化和南投等三縣市的水稻進入孕穗期至抽穗期,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近期發現部分通風較差的稻田,在稻叢基部褐飛蝨及白背飛蝨的成蟲及若蟲數增加,1日發布「水稻飛蝨類害蟲發生警報」,建議農友若發現每叢水稻達5隻以上,就要啟動用藥防治作業,以免田間產生「蝨燒」,影響產量。

褐飛蝨和白背飛蝨是二期稻作常見的害蟲,牠們的成蟲和若蟲喜歡聚集在水稻基部及中段吸食稻液,危害初期會讓稻子基葉黃化,若持續不處理,稻子會全株枯萎、倒伏,也就是俗稱的「蝨燒」。目前臺中場觀察,中彰投部分田區可見數量增加,因此1日趕緊發布警報,希望農民巡田時可以多查看稻叢基部,及早施藥防治。

臺中場副研究員廖君達表示,褐飛蝨和白背飛蝨在國內危害水稻時間已久,甚至可追溯到日治時期。每年約在9月底至10月間,飛蝨會隨氣流從東南亞、中國大陸等地移動來臺,因危害期繁殖速度快、數量多,國內尚未發展出寄生蜂等生物防治方法,而臺灣雖有少數抗蟲品系的水稻,但因兩種害蟲多數是從國外入境來臺,是否能有效抗蟲,還要再觀察,因此都是建議農民直接用藥防治。

臺中場建議,農民只要發現每叢水稻的飛蝨數量達5隻以上,就要趕快啟動防治作業,在噴藥前將田間水位維持在3至5公分,讓飛蝨向上移動,接著將藥液均勻地施用在全株上,以提高防治效果。農民可選用的藥劑包含:10%氟尼胺水分散性粒劑稀釋2000倍、10%賽速安水溶性粒劑稀釋4000倍、16%可尼丁水溶性粒劑稀釋3000倍、25%派滅淨可濕性粉劑稀釋1500倍或20%達特南水溶性粒劑稀釋3000倍等,有機栽培的農友則能使用苦楝油等選項。廖君達補充,因不少來臺灣的飛蝨是在境外農藥施用後遺留下來的優勢品系,建議農民要交替用藥,避免受限蟲體本身的抗藥性,殺不死蟲。

飛蝨類害蟲嚴重危害造成稻株枯萎及倒伏。(圖/臺中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