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的療癒餐桌】「不好吃」的清湯麵

清湯麵

文字攝影/Hsuan

一志是個可愛的安徽女生,每次她來我們店裡吃飯,都會抓著我的手很興奮的說哪些食物「特好吃」「哎呀!實在太好吃了」。有時候工作到職業倦怠,一心只在乎食物的品質與賣相有沒有達到標準,忘記當初吃到美味食物的悸動。遇到真誠又真心喜歡吃的一志,覺得大夢初醒。

有趣的是,當我跟一志聊到我很想嘗試安徽名菜──臭鱖魚時,她靦腆笑說:「那個我其實覺得不好吃,很鹹。」除了臭鱖魚,安徽還以油炸毛豆腐與加了蘑菇跟蛋餃的三鮮鍋聞名,我聽得口水直流,一志自己倒是沒有什麼興趣,她說這些名產都是只有外地朋友想嘗鮮,才會帶他們去吃,平常是不會特別想找來吃的。

說到家鄉菜,一志的評語離不開「很鹹」、「超鹹」,連家裡燒的菜,她也很直率的說「口味很重」。一志全家都是安徽人,日常飲食會搭配各種醃菜。銅陵最著名的土產就是「佘家大院」的生薑,白嫩清脆,家家戶戶會用鹽醃了做泡薑,早上配粥吃。除了薑,他們家裡也有一罐罐醃水蘿蔔、剁椒、大蒜、豆角。中午或晚上吃辣椒炒肉、紅燒肉配飯等家常菜,有時候前一晚剩了雞湯或鴨湯,隔天就會煮個掛麵做清湯麵。一志記憶中的清湯麵總是煮得太軟,還加了她覺得十分不搭的剁椒,從小學吃到長大離家,清湯麵一直不是記憶中的美味。

但自從一志來到倫敦讀書,開始開伙煮飯,她漸漸發現自己會懷念記憶中那個「不好吃的味道」,明明沒有特別想家,但每每自打工的地方下班後,只想吃個快速簡單又舒服的食物。泡麵吃久了覺得膩,她開始嘗試自己做清湯麵。 一志版本的清湯麵除了對家裡的懷念,還加上了獨立生活之後的自主性。她終於可以把剁椒捨去,又研究了別人的作法,開始加上一些底料。平常她在家裡建議父母也在碗底擱點料,被父母駁斥「太做作」,現在她研發了一套自己喜歡的底料組合,熱麵湯一沖下去,再配顆煎到半熟的荷包蛋,就是一碗她可以天天吃的清湯麵。吃完之後覺得身心發暖,又特別想家。

PROFILE

Hsuan 歷史與飲食人類學學徒,目前定居倫敦,以餐廳為田野。經營IG與臉書粉專「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

清湯麵
一志念念不忘的清湯麵,是依戀也是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