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究小食】正港台式Crêpe

花生捲冰淇淋

文字.攝影/范僑芯(佐餐文字)

每逢時節,潤餅攤前總是絡繹不絕,說到潤餅,其實臺灣還有個更特立獨行的存在──到訪宜蘭必吃的花生捲冰淇淋,紅遍全臺,夏冬皆宜,才不會忘記你呢!

每個花生捲冰淇淋攤上,花糖磚乃必然恭迎的財神,光是憑藉每顆動輒數十斤的強勢,就足以擁有不可撼動之地位。其實,自從花生在臺灣落地生根,臺灣人對於花生的熱愛可說是絲毫不減,只是不知道從何開始越發貪婪,越做越大顆,到最後乾脆不切整粒出售。

花生磚太大?別擔心,因為我們有,等登等登!萬用木鉋刀!

早年,中國東南沿海的移民來到臺灣,其中有一幫人號稱「製鉋師」,出師前必須學會變出各種類型的鉋刀,不僅製作工具給其他製木業師傅,還能協助刨冰店、中藥店等商家,量身訂做適用的輔具。

據說,當初為配合花生糖較容易沾黏的糾纏性格,製鉋師傅還特意加寬鉋刀膛口,並且加大刃口避免花生糖粉堵塞。自此改良過後,冰淇淋花生捲裡頭的花生可說是給好給滿,誠意十足。由此可見,冰淇淋花生捲不僅是臺灣味的代表,更是臺灣手工藝術的標竿,傳統技藝的良心所在啊!

而扮演小清新角色的古早味冰淇淋,我們普遍稱作「叭噗」,多少年來榕樹下、公園旁的歲月靜好,都倚賴著陣陣叭噗聲消弭暑氣。

有鑑於早期凍藏設備並不發達,為使叭噗車能夠最大程度的延長冰品保存,在製作冰淇淋時,通常都會著意添加些許澱粉,如此一來,不僅能減緩融冰速度,還能使口感更為滑潤有彈性,這也是為什麼臺灣古早味冰品無法用入口即化形容,還有著特殊軟Q口感的緣故,最重要的是,便宜!

仙女柔絲的潤餅,碰上俠女耿爽的冰淇淋,再加上貴妃豐腴的花生粉,誰也沒搶誰的戲分,無疑是比法式可麗餅還要唯美悠揚的台式Crêpe。 然而餐桌上並不全然是一片和諧歡樂的景緻,至少香菜這號人物在時,絕不可能風平浪靜,反觀在臺灣總是超人氣票選排行榜第一名的花生粉,除了少數減肥族群怕貪吃過量而避之唯恐不及以外,幾乎沒有人拒絕它神一般的存在。

PROFILE

范僑芯 不是很勤儉但很硬頸的客家人。畢業於法國巴黎斐杭狄高等廚藝學校,為了追尋臺灣飲食文化的根本,秉持著以農為本的精神,探討兩者之間的關係,陰錯陽差開啟寫作人生,以粉絲專頁「佐餐文字」闖蕩江湖,著有《巷弄裡的台灣味:22道庶民美食與它們的故事》。

花生捲冰淇淋
在老街舊巷散步時,買一捲花生捲冰淇淋。吃著潤餅包裹古早冰淇淋,搭配花生與香菜,是專屬於臺灣的「好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