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宮、綠鬣蜥、臺灣獼猴……這些「特殊寵物」真的適合被豢養嗎?

絨鼠 陸龜

文字/李怡欣 攝影/Ruth Yeh

除了犬貓及雞鴨牛等馴化動物外,其實還有許多「特殊寵物」自1980年代經濟起飛後被臺灣人飼養,截至目前臺灣累計輸入超過五千種,市場常看到的就有兩、三百種,然而牠們真的適合被豢養嗎?走入寵物市場第一線,帶你看見牠們的身不由己。

綠鬣蜥Iguana iguana

綠鬣蜥

自從1993年《侏儸紀公園》電影首部曲上映,恐龍熱潮延燒近30年,養不了已經滅絕的恐龍,「小恐龍」綠鬣蜥趁勢崛起。這種樹棲型蜥蜴原生於中南美洲,雄性成體的下巴有片鬆垮的喉扇,用以威嚇敵人或吸引異性。其愛乾淨、溫馴不黏人的性格,受到居家工作者喜愛,2001年開放合法進口來臺。然而飼主往往忽略綠鬣蜥身長可達一、兩公尺,無法接受巨大體型就可能棄養,棄養與人工繁殖的個體逸出,加上本身繁殖力強,3、4月是牠們的產卵季,每次可以產下25到80顆蛋,存活率約五成,在臺灣又沒有天敵,野外族群數量暴增,在田間啃食蔬菜水果、挖土破壞河堤或橋梁。2020年農委會公告綠鬣蜥為首個有害的外來入侵種,民眾沒登記即飼養、持有、繁殖者皆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2022年6月1日起一律禁止商業輸入綠鬣蜥活體。

在政府獎勵主動捕捉的現況下,用彈弓或瓦斯槍獵捕、煮食綠鬣蜥等虐殺狀況層出不窮,令動保團體及國內愛好者相當痛心。雖然綠鬣蜥可能危害農業與公共建設,卻也是一條生命,應使用陷阱籠或套索搭配長竿等工具,以最短時間、最少痛苦的人道方式移除。

臺灣獼猴Macaca cyclopis

臺灣獼猴

臺灣獼猴是臺灣唯一特有的靈長類動物,2019年從保育類降級成一般野生動物後,私養狀況逐年增加,但其實牠們生來並不適合當寵物。一方面牠們是具高度智能的群居動物,和我們一樣需要透過互動與社會連結,單獨飼養可能出現刻板行為甚至自殘;另一方面猴與人同為靈長類,在飼養或餵食過程可能增加疱疹B病毒、結核病等共通傳染病傳播的風險。而且雖然臺灣獼猴小時候像嬰兒一樣很依賴人,但在成長過程中會開始發情,攻擊性也會越來越強,養到後來不是飼主受傷,就是獼猴被虐待,目前歐美許多國家已經明文禁止私人飼養靈長類動物,臺灣也於2022年9月底依《動物保護法》將臺灣獼猴公告為「指定禁止飼養或輸入之動物」。即使在野外巧遇,也不要餵食牠們,保持人猴之間安全且平衡的距離。

豹紋守宮Eublepharis macularius

豹紋守宮

守宮是壁虎的古稱,名字出自《新修本草》「以其常在屋壁,故名守宮」,宮即房屋的意思。臺灣常見作為寵物的外來種為顏色鮮豔的豹紋守宮,以及尾巴肥大的肥尾守宮,因為沒有適合爬牆的趾下薄板,屬於地棲性守宮。大部分守宮沒有眼瞼,僅憑藉覆蓋眼睛的透明薄膜與舌頭舔舐來除塵保溼,豹紋與肥尾守宮卻具有可以開闔的眼瞼,眨眼模樣特別可愛。

源自巴基斯坦、阿富汗等中亞地區的豹紋守宮,因為可以培育出眾多花色的品系廣受飼主喜愛,但部分品系卻存在健康風險,例如檸檬霜品系易有惡性腫瘤,外國獸醫界已不建議繁殖,但因其顏色亮眼,目前仍無法遏止繁殖飼養的風氣。

特寵亂象如何解?

雖然《動物保護法》規定棄養寵物應處以罰鍰,且不得再認養收容動物,然因目前的《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僅著重於犬貓,特殊寵物尚未納管。2022年4月農委會畜牧處新成立「寵物管理科」,將以動物福利、人畜安全、入侵性風險三大指標建置物種是否適合飼養的黑白灰名單,從源頭開始管控。而若有意願飼養,可先以領養代替購買,購買請認明合法的寵物供應商,且建議先查閱資料,評估能否提供適合寵物的照養條件,愛牠就不要棄養牠。

參考資料=聯合報<失控寵物島:誰讓牠們無聲死去?>系列報導、<特殊寵物知多少>、<誰在養綠鬣蜥?飼主社群心痛寵物變獵物,贊成人道移除但呼籲勿虐殺>、<小恐龍亂入農田!美洲綠鬣蜥的人道移除策略>、<比特犬其實很溫柔,只是大家都誤會了?全面禁養政策,有什麼爭議?|志祺七七>、<無聲辯駁的牠—禁養比特犬能遏止人犬衝突嗎?>、<萌度炸裂!宮崎駿「龍貓」真實版竟然像兔子+松鼠+貓咪…原來真的豆豆龍比卡通更軟萌!>、<【從零開始養】豹紋守宮-微笑小恐龍好養嗎?跟倉鼠鵪鶉比賽吃蟲!【許伯簡芝】飼養分享>、《豹紋守宮超圖鑑:一本掌握守宮生態及品種解析》、「蜜袋鼯知識加油站」、<為何台灣獼猴不能被私人飼養與寵物化?>、<台灣獼猴可以養嗎?保育降級後的私養亂象>、<外來陸龜在臺的知識建構、市場邏輯與價值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