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問獸醫師:鳥鼠兔照養知識大公開

倉鼠

文字/李怡欣 插畫/Ruth Yeh 諮詢/毛派樂動物醫院張佳倖、窩窩兔動物醫院吳靜綺

家有寵物的人,總是時時刻刻注意牠們的一舉一動,內心積著十萬個為什麼想問獸醫師:我家主子是不是太胖了?怎麼知道牠們是開心還是生氣?這樣是不是生病了?本期邀請到鳥獸醫張佳倖以及鼠兔獸醫吳靜綺,從照養知識到表達愛的方式一次大公開!

鳥味哪裡來?

鳥味來自尾羽根部「尾脂腺」分泌的油脂,鳥會用喙擠出尾脂腺的油脂塗抹在羽毛上來防水、防髒。陽光照射下油脂會分解產生鳥味。如果覺得鳥味太重,也可以幫牠們洗澡、清鳥屎。

壽司捲小叮嚀

獸醫看診會用毛巾將鳥包成壽司捲的樣子,這個動作稱為「保定」,防止牠們受傷亂動,飼主在家也可以訓練鳥習慣保定動作。然因網路資料說鳥類生病時保溫很重要,有的飼主就在鳥身上蓋了兩三層毛巾,甚至在鳥籠裡放暖暖包、電毯、熱水袋。其實只要讓病鳥處在約28℃的環境,避免忽冷忽熱、吹冷風即可,如果發現鳥呼吸變得吃力甚至張嘴,就代表溫度可能太高了。

哈姆太郎或天竺鼠車車,兜幾?

同樣是鼠,兩者從食性到生活習慣卻有很大的差異。哈姆太郎的品種是敘利亞倉鼠(也就是黃金鼠),屬於雜食性動物,天性熱愛奔跑,鼠生不能沒有滾輪。牠們的雙頰內有口袋狀的頰囊,可以把食物藏在嘴裡,倉鼠家族成員還有一線鼠、三線鼠跟老公公鼠等。

真的會「PUIPUI」叫的天竺鼠外觀像是沒有耳朵的兔子,屬於草食性動物。牠們比倉鼠大上許多,骨骼卻很脆弱,不能使用滾輪或鐵籠等裝置,食性與生活習慣都與兔子更相近。

兔子愛吃紅蘿蔔不喝水?倉鼠只吃葵花子?

千萬別被卡通誤導了!兔子的主食是乾牧草,雖然可以吃紅蘿蔔,但因為體內缺乏分解糖分的消化酶,紅蘿蔔吃過量易造成脂肪肝。有惡質寵物商為維持兔子迷你身形,不給牠們喝水,使其因口渴不吃飼料而營養不良,事實上兔子和其他動物一樣也需要喝水,而且水質一定要乾淨。倉鼠則是五穀、堅果、蔬菜都吃的雜食性動物,葵花子就像牠們的炸雞巧克力,吃太多容易肥胖、長腫瘤,一天一到兩顆為限。

鳥包成壽司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