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最佳拍檔!照護員與海獅的水上情誼

海洋動物照護員姚振輝與海獅

海洋動物照護員姚振輝與海獅;海獅的鬍鬚長短是照護員辨認個體的方式之一

文字/張雅琳 圖片提供/遠雄海洋公園

對喜歡動物的人來說,動物照護員或許是傳說中「興趣當飯吃」的夢幻職業。不過,這份工作可不只有帶著動物上臺表演的光鮮亮麗,背後仰賴著這群人對動物的悉心訓練和陪伴,而支持他們走下去的,就是一份尊重生命的愛。

點開姚振輝的臉書,出遊照片裡最多的就是和動物的合照。他笑說自己從小就很喜歡動物,不僅國、高中就到寵物店打工,大學明明讀的是傳播,找實習單位時,也選擇了和本科所學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海洋動物照護員(教授竟也同意了)。畢業後,得償所願進入遠雄海洋公園,成了海獅組的照護員,過起和動物朝夕相伴的日子。

照護員亦師亦友 海獅也要因材施教

攤開照護員的一天行程,可不是「一直和動物玩」。姚振輝說,以前看照護員帶著海獅互動,相當親密又歡樂,直到接觸這份工作後,他才發現與想像中完全不同,「玩的時間很少,幾乎都在上課。」

以海獅組為例,每個照護員會被分配兩到三隻海獅,當牠們的主要訓練師。姚振輝說明,每天會輪一名照護員,主導安排一整天的活動。一天會拆成六堂課,學習醫療保定、和人互動等,都是海獅訓練內容的一部分。有可以讓好幾隻海獅同時一起進行的團體課程,也有依據不同海獅的特定需求因材施教,為牠單獨設計的課程。所以當天負責排課的人,要一一了解每隻海獅的狀況,將適合海獅的訓練放進課程中。

就像學校老師挖空心思設計教學內容,照護員為了提高海獅的學習成效,每每都要絞盡腦汁變化新把戲,「每天課程都不一樣,動物才會覺得好玩。」姚振輝觀察,如果海獅很專心投入訓練,表示牠對這個主題很有興趣,反之,如果內容太無聊或難度過高,海獅可能就會表現出東張西望的樣子,甚至想落跑翹課,「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就會讓牠先回水池冷靜放鬆一下,等牠情緒好轉就可以繼續學習。」

水獺兄弟艾斯和喬巴進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