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讓荔枝細蛾不敢動 農試所開發綠光燈照蟲害剩不到2%

荔枝細蛾畏光,果園中有光照會令其處於靜止狀態。(圖片提供/農試所鳳山分所)

荔枝細蛾(蒂蛀蟲)是荔枝主要害蟲,生性畏光,只會在夜間交配及產卵,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據此開發以夜間燈照模擬白天,中斷其交配產卵活動,達到防治荔枝細蛾的效果;並為了避免燈照影響荔枝生長,甚至吸引來其他昆蟲,鳳山分所找出最適波長的綠色光譜,可將荔枝細蛾危害率降到2%以下,荔枝果實仍能順利轉色、不縮水,又不招惹其他昆蟲。

荔枝細蛾會鑽進荔枝新梢及果實內部危害,有時剝開荔枝可以看到小小白色的蟲,就是荔枝細蛾幼蟲。荔枝細蛾一個世代約22至25天,荔枝果實生長期可繁殖2至3個世代,每隻雌蛾可生100至300顆卵,防治不周對荔枝危害很大。然而現行費洛蒙誘引器效果不佳,核准化學農藥品項有限,農藥重複、過量施用也容易造成荔枝細蛾抗藥性,鳳山分所因此開發夜間特殊光譜燈照防治方式,18日將於高雄大樹舉辦成果觀摩會。

荔枝細蛾是荔枝主要害蟲,剝開荔枝可以看到小小白色的蟲,就是荔枝細蛾幼蟲。(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荔枝細蛾是荔枝主要害蟲,剝開荔枝可以看到小小白色的蟲,就是荔枝細蛾幼蟲。(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鳳山分所去年比較試驗包含紫光、遠紅光等在內8種光譜,今年再將防治效果好的光譜進行擴大面積驗證,鳳山分所助理研究員方信秀表示,荔枝細蛾受到光照會處於靜止狀態,可中斷其繁殖行為,試驗中白光、藍光與綠光等燈照防治效果一樣好,但藍光及白光中的藍光波長均會造成荔枝果實轉色不佳、果實又小顆,還會吸引琉璃蟻等其他昆蟲;以綠光防治荔枝細蛾效果好,又不會造成其他問題。

鳳山分所在屏東里港及高雄大樹、杉林等地區進行田間燈照試驗,里港示範田為慣行栽培,種植早生荔枝品種,今年試驗結果出爐,無燈照田區果實危害率達36%,燈照田區危害率則在2%以下。

方信秀指出,杉林區示範田以自然農法栽培玉荷包,去年6月起即不用化學藥劑,果實危害率結果還未出爐,但先前調查其受荔枝細蛾危害造成落果,無燈照落果率為98%,燈照田區落果率則降為15%至20%;大樹區示範田無燈照落果率(含生理落果)達7、8成,有燈照田區則降為3、4成,均可看出燈照防治的效果。

農試所試驗白光、藍光與綠光等燈照防治效果一樣好,但藍光及白光中的藍光波長均會造成荔枝果實轉色不佳、果實又小顆,還會吸引琉璃蟻等其他昆蟲。(圖片提供/農試所鳳山分所)

農試所試驗白光、藍光與綠光等燈照防治效果一樣好,但藍光及白光中的藍光波長均會造成荔枝果實轉色不佳、果實又小顆,還會吸引琉璃蟻等其他昆蟲。(圖片提供/農試所鳳山分所)

方信秀說,荔枝樹葉層層疊疊,燈照光線有死角,因此燈照防治無法完全取代農藥防治,但透過燈照控制田間荔枝細蛾族群數量,農民就可降低用藥,採收前一個月甚至可完全不用藥。

至於農民若自行架設燈具,包覆綠色玻璃紙營造綠光環境是否也有防治效果,又不影響果實生長?方信秀說,綠色玻璃紙只能將不要的紅、黃光等其他光譜濾掉6、7成,仍會有3成綠光以外的波長,因此效果不佳;農試所試驗使用可控制單一光線波長的LED燈具,已取得最佳波段光譜新型專利(證號:M624126),預計今年底前可公告技轉業者生產,推廣農民使用。


更新:農試所已於2023年2月公告「防止荔枝細蛾蟲害之照明裝置」專利非專屬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