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化的章魚養殖,可能是一場惡夢?

餐盤中美味的章魚,傳統多靠捕撈及誘捕作業取得,不過,最近有許多國家正試圖投入商業養殖章魚的計畫,目前西班牙、墨西哥、日本和中國都對此進行研究,有些甚至已投入試運轉模式,日本更預計在2020年養殖出符合市場需要的章魚,並且上市販售。但根據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的研究報告顯示,商業化地大規模養殖章魚,可能會帶來另外一場生態浩劫。

目前全世界水產養殖物種共有550種左右,大多屬於有鰭魚類,分散在190個國家中。紐約大學研究團隊的計畫主持人Jennifer Jacquet在研究報告中指出, 商業化養殖章魚,可能存在以下的風險:

1、陸上養殖大多為草食動物,但水產養殖的動物許多都為肉食性,因此為了提供這些養殖動物養分,必須捕撈其他的魚類做為飼料。目前全球有30%的捕撈量用於飼料用途,絕大多數為水產養殖範圍。章魚也是肉食性的動物,進行商業養殖之後,可能會加劇全球魚類過度捕撈的情況。

2、章魚的養殖過程中,未食用完的飼料及排泄物易造成氮跟磷污染,導致高度的優氧化後耗盡氧氣,對水域的保全相當不利。優氧化意味著大量的藻類滋生,會產生有毒物質,業者可能要耗費更多成本進行除藻工作,以維持水域處在可以養殖章魚的狀態。如果不是在封閉水域進行養殖,這些藻類也可能外移到其他地區,造成其他問題。

3、許多研究都顯示,章魚具有相當高的行為複雜性以及領域性,所以若將許多章魚圈養在一個封閉的環境中,可能會導致大量的章魚互相攻擊而死亡,或是增加感染寄生蟲的風險。此外,許多章魚屬於底棲性,這表示同樣的水體範圍內,可飼養的章魚數量會較少;或許可以靠著設置人工棲地的方法,增加章魚的養殖量,不過依然會造成高度的生存壓力,從動物福利的角度考慮,依舊相當不利。

在環境衝擊以及動物福利的前提下, 章魚養殖未必是好的商業發展方向,不過在龐大的經濟利益驅動下,未來商轉化的章魚養殖場勢必越來越多,要如何克服上述的問題,正是未來研究的重點。

參考資料: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1/190124164100.htm

本文轉載自第82期《國際農業科技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