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都市樹木!破解修剪迷思 密技看這裡 (下)

城市樹木與我們日常生活關係密切,並擁有遊憩休閒、景觀美學、減少噪音等好處,然而用於綠化的林木及行道樹若維護管理不當,則影響民眾安全及景觀感受甚鉅。若能建立正確認知,便能守護林木健康,監督公部門及相關業者是否善待都市林木,使其發揮多重效益,提供我們健康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

枝條(側枝)修枝位置與方法

樹幹的管狀細胞具有多層細胞壁,能有效防止真菌、病原菌入侵。病原菌一旦由傷口侵入木材管狀細胞內,便可向上或向下快速擴散到整個植株。防止及減低感染機會的唯一機制是分泌樹膠封閉傷口或以結晶物在細胞內沈澱。因此,枝條切除時,應儘量減少對木材管狀細胞的傷害。

闊葉樹種樹幹分生枝條時,在枝條基部被主幹形成層被覆,會形成些許凸起的環狀細胞稱為枝皮脊線及枝領,其為樹木抵抗病原的自然防禦機制。因此,切除枝條時,千萬不要傷害到枝皮脊線及枝領,否則傷口容易受到病原菌感染。以櫸木、樟樹為例,由於枝條著生在樹幹的樣式變化較多,必須以外表形態判斷何處是修剪的最佳位置,修剪的步驟如下:

一、找出樹幹與枝條接合處的枝皮脊線。枝皮脊線為樹幹和枝條接合處隆起的皺皮。

二、找出枝條基部的枝領,即枝條基部的輕微隆起部位。

三、在樹幹和枝條的枝皮脊線與枝領外側的位置將鋸口稍稍向外傾斜(非垂直)切鋸。避開枝領修剪可避免留下殘枝,使切口面積最小。

四、側枝的直徑在3公分以上時,切除的過程應施作三切式修剪。切除方法不當,很容易因為枝條過於粗大,而使樹幹下側樹皮撕裂,傷口癒合困難。

五、採用正確的修枝方式,正確修剪的傷口癒合形狀應為○形,若形狀為()、∪、∩,即表示樹幹及枝條的形成層受傷害,致使傷口癒合組織形成不全。下圖為闊葉樹正確修枝傷口側面外觀形狀和不正確修枝傷口的側面外觀。

大徑枝三段式修枝方法及不同鋸切位置的傷口癒合形狀。

主幹修剪位置與方法

一、等優勢樹幹的修除

在樹木生長過程中,主枝通常較側枝優勢,但是在某些時候,特別是在闊葉樹,側枝的生長跟主枝一樣具優勢,此結構稱為等優勢樹幹(codominantstem,又稱分岔幹)。等優勢樹幹是不樂見的情況,因為通常在等優勢樹幹的範圍會有內生樹皮,使枝幹容易受風害而劈裂,此外,當其中一個枝幹受到傷害以後,傷害會移到枝幹分岔點以下的樹幹部分,如果其中一個枝幹死亡,枝幹腐爛會影響枝幹點以下超過50%的範圍,嚴重傷害樹木的生長,甚而枯死。故在苗木培育階段或栽植工作時,在小樹階段就應將相同大小的主幹擇一修除,否則當等優勢樹幹長成10公分以上才做切除,恐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修剪方法如下,或見上圖:

(一) 若欲保留樹幹1,則小心由A至B,或B至A鋸切。

(二) 若欲保留樹幹2,則小心由C至D,或D至C鋸切。

(三) 其中F為樹幹枝皮脊線,E為樹幹脊梁枝起點,B及D位於相對位置。

闊葉樹截剪位置與方法,正確的位置為A到B,其中F為枝皮脊線的端部,B和F在同一水平上,不正確的位置為A至E、A至D、C至E、B至C和C至D。

 

 

 

 

 

 

 

 

 

 

二、樹幹的截剪

截剪大樹以降低樹木的高度或樹冠寬度等方式應該要謹慎執行,因為截剪會造成樹幹組織大面積曝露,微生物很容易侵入;若移除大量綠葉會減緩光合作用,嚴重者甚至枯死;截剪會促使不定芽的生長或樹幹的萌枝,這些不定芽或幹萌枝所形成的枝條,對外力抵抗很弱,容易受風霜為害;截剪容易造成樹勢衰弱,導致根與傷口腐朽菌的入侵。

如果必須要截剪,一定要在林木幼小時實施,修剪位置落在枝條分岔處,切口一定要在枝皮脊線外側,不可修剪粗大的枝條,截剪後所保留的枝條直徑要超過砍除枝幹直徑的1/3。保留的枝葉可以抑制不定芽的生長,並且可以產生癒傷組織所需要的碳水化合物。

若欲進一步了解林木修剪的方法,可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造林木與行道樹枝修剪」網站。

本文轉載自《豐年雜誌》2019年10月號,原標〈別再這樣修剪樹啦!破除常見迷思,正確的樹木修剪法〉。《豐年雜誌》電子書平台,請參考:udn讀書吧TAAZE 讀冊生活HyReadZinio華藝線上圖書館Ko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