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灘賺以太幣!漁創松競賽 區塊鏈工程師創意奪冠

20日首屆基隆海洋漁村創新黑客松辦理成果展示,競賽成員來自全國大專及社會人士,針對八斗子地區舢舨及產業轉型、海洋廢棄物貨幣機制等議題進行36小時不斷電發想方案。最後由BeachDao奪得首獎6萬元獎金,團隊以區塊鏈技術建立淨灘行動的運作機制,利用去中心化組織的管理優點降低淨灘活動的行政成本,並且擴大淨灘的回饋機制,獲得評審一致認同。基隆市市長林右昌也承諾明年將把首獎獎金提高至10萬元,邀請全國好手來基隆參賽。

首屆基隆海洋漁村創新黑客松比賽19、20日在海洋科技博物館舉行,由海洋大學、海科館及民間企業等單位共同辦理,吸引上百位好手報名參加,最終篩選出21隊進入決賽,參賽者除了基降在地的海洋大學學生,亦有來自花蓮、臺南等地的大學生及社會人士角逐總獎金12萬元的榮譽。

此次競賽中,由9名評審無異議通過成為冠軍的「BeachDao」,是由3名區塊練工程師組成,他們發現臺灣從2017年4月到2018年11月就有23,469場淨灘活動在各地發生,然而不少淨灘活動是由特定團體辦理的單次性活動,並沒有穩定的回饋機制。因此,對辦理團體來說,淨灘需要額外的行政成本進行,對民眾來說,則喪失穩定投入的誘因。BeachDao團隊蕭博文表示,透過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能降低淨灘活動的成本,還能「利用虛擬貨幣獎勵清理環境的人,激勵更多人去做好事」。團隊初步研擬的方案為,建立BeachDao社群及海灘貨幣(BCD)的以太幣幣值,當民眾捐贈以太幣就能成為BeachDao會員,擁有發起淨灘活動的權利,當某場淨灘活動累計到一定乙太幣門檻,活動確定成行,參與會員在活動後就能平分BCD,未來甚至能結合店家,讓BCD變成真實貨幣抵用消費。

評審之一、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視訊多媒體通訊技術組組長高榮揚,在團隊發表階段即正面肯定,會後他表示,區塊鏈在2至3年前曾經歷一波高峰,但虛擬貨幣一直找不到更明確的出路,第一次聽到可以跟淨灘活動結合,「讓大家覺得淨灘不只是單純做義工,增加交換的概念」,未來虛擬貨幣還具有與實體貨幣結合的潛力,所有評審一致認為「點子非常創新、很亮眼。」

第二、三名則分別由NACL、pataw hacker團隊獲獎,兩組團隊都是跨校組成的大專生團隊。NACL設計出圖像式的漁工調查問卷系統,讓不諳表達的漁工和有語言隔閡的稽查人員能輕易完成問卷;pataw hacker則以臉書messenger的機器人技術為基礎,設計出八斗子觀光導覽的聊天機器人,讓遊客透過簡單的選項獲得旅遊建議,走入八斗子的在地店家。

基隆市市長林右昌在頒獎階段也現身支持,他表示,公務員雖然有很多經驗、卻也受經驗所制約,「市府急迫需要有創意的想法」。他承諾市府明年將繼續協助辦理黑客松,「錢的事情,市長解決」,首獎獎金還要提升到10萬元,邀請全國好手來基隆。

首屆基隆海洋漁村創新黑客松比賽,吸引了上百名好手報名參加,最終經過評審審核過後,選出館軍首獎。(圖/海洋漁村創新黑客松提供)